有些人白发还能变黑

2017年06月20日 05:47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采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朱欣佚

  现在生白发已经不是中老年面临的问题,很多20多岁的年轻人也长白头发。专家表示,通过营养调节,有部分“少白头”是可以逆转的。

 有些人白发还能变黑 有些人白发还能变黑

  “少白头”部分可逆

  少 白头在儿童中也不少见。少白头的人一是有家族遗传史。二是后天性的,由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维生素引起。另外,用脑过度、过于焦虑也会使孩子过早长白 发。这种白发是“可逆”的,当孩子能够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压力,适当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并辅以头皮按摩,这些白发的数量会逐渐减少进而消失。

  青少年出现白发,跟挑食、精神紧张压力过大、过度的悲伤有关,这些因素会导致供应毛囊的血管痉挛,不能保证发根的正常营养,这样黑色素不能运输 到我们头发 上。中医认为白发还与情志关系很密切。饮食营养不均衡和学习的压力大、焦虑,会导致少年白发。有一些少年白发,通过营养和情绪的调节,是可以得到改善的。

  食疗有助于黑发

  专家建议,出现白头发要从自身来分析,根据自身情况来调整,并建议平日多食用一些黑豆、芝麻、核桃、桑葚、枸杞等食物,可延缓白发的增长速度。 中年人可多食 用大枣、红豆、山药等;而老人,肝肾亏虚较多,可多食用桑葚、枸杞子等补肾食物。具体到每个人,情况不同,可跟据医生指导辨证施治。

  何首乌确实有逆转白发的功效,但它毕竟是个药物,不宜药食两用。何首乌有一定的毒性,是一种很普遍的植物,在公园也可以采到,但它需要特殊的熬制。生的何首 乌会导致腹泻,肝功能的损害,每年医院都会收治类似的案例,严重的导致肝衰竭异常。食物比如黑豆、桑葚、黑芝麻,也有一定的效果。除了饮食外,还要特别注 意调适自己的情绪。  

标签: 少白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夏季的第3个节气,时间为每…[详细]
芒种时节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这样出汗可能是癌

2017年06月20日 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