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草在医生眼中都是宝

2017年07月05日 05:36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小问题,其实不用大把吃药,往往通过一些中草药就能解决。这些在我们眼中就是草,但是在医生眼中都是宝!这些小问题,一把药草就能解决!

  1.戒烟——试试鱼腥草

  有些烟民想戒烟,但戒不掉。专家推荐了一款鱼腥草戒烟方,不妨试试:

  具体方法:鱼腥草12克、地龙12克、远志15克,加水500毫升,煎煮到水量减半即可,放温后,早晨空腹服下,一天一次,同时停止吸烟。一般情况下,一些烟民开始时还想吸烟,5~10天后就会厌恶吸烟,帮助戒除顽瘾。

  2. 痔疮——金钱草煮水

  我们常说“十人九痔”,尤其是常久坐不活动的人,更容易出现痔疮、便血的症状。给大家推荐一味中药——金钱草。

  具体方法:取新鲜金钱草100克或干品50克,加清水1000毫升,先用大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煮10分钟,待水温后服用,每天1剂,连续服用5天以上。每天再配合用1剂浸洗肛门,效果更佳。

  痔疮在中医上来说,是由于湿热下注、血热风燥、中气不足引起的。治疗上主要以清热利湿、凉血止血为主。金钱草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瘀、利湿退黄的功效,尤其善于清泻下焦湿热。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金钱草所含的黄酮类、氨基酸、鞣质等成分,具有抑菌、抗炎、松弛血管平滑肌的功效。因此,金钱草水煎剂也可以外用,浸洗或熏洗肛门处,都能起到杀菌、抑菌、止血的功效。

  3. 清热利尿——灯心草

  灯心草有清心降火、利尿通淋之功,用于小便淋漓不畅、心烦不寐、小儿夜啼等的治疗。《药品化义》说:“灯心,气味俱轻,轻者上浮,专入心肺;性味俱淡,淡能利窍,使上部郁热下行,从小便而出。

  具体方法:1-3克煎汤服用,即可。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4. 美容祛痘——敷益母草

  益母草是一味应用历史悠久的中药,首载《本经》。益母草能辛开苦降,专入血分,具有活血祛瘀调经之功,为胎前产后的要药。所以用益母草治疗产后瘀血腹痛有效。但益母草不是药食两用中药,说明益母草不宜大量长期服用,使用时最好能遵医嘱。

  具体方法:脸上有痘,外敷使用倒有个居家使用方,将益母草全株用清水洗净,沥干水分,切细,晒干,研为粉末。用一根鲜黄瓜榨汁后加入益母草粉末和蜂蜜适量,调匀。晚上洗脸后敷面晾干后洗去即可。

  5. 水肿——吃点车前草

  中医学认为,车前草味甘性寒。能消水肿、清热利尿、清肝明目、渗湿止泻。适用于湿热内郁之水肿,它不仅有显著的利尿作用,而且具有明显的祛痰、抗菌、降压效果。

  具体方法:车前草作为药食两用的中药,还是一味道鲜美的野菜,为食疗佳品。采新鲜车前草,用沸水轻煮后,凉拌、做馅(如饺子、蒸包子)、做汤或和面蒸食都不错。也可以用车前草泡茶饮:取鲜车前草100~150克,绿茶0.5~1克。车前草加水煎沸5分钟后,趁沸加入绿茶。每日1~2剂,分3次服饮。

  6. 除湿气——鸡骨草煲汤

  夏天天气炎热,雨水也较多,湿热较明显,是食用鸡骨草较适合的季节。鸡骨草味甘苦,性凉,有清热利湿、舒肝止痛、活血散瘀之效,是两广地区常用的食疗材料。下面推荐个常用的食疗方:

  具体方法:鸡骨草内金山楂饮具有清热利湿,健脾消积的功效,适用于消化不良脂肪肝的人群服用。准备鸡骨草30克,鸡内金10克,山楂15克,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小火煮30分钟即成。

  7. 夏天清凉——喝杯烧仙草

  烧仙草是台湾、福建等地的有名小吃之一,有些地方也叫“凉粉”,在炎热的夏天,吃上一碗清凉的烧仙草是极佳的享受,不愧是解渴、清热的消暑佳品。

  具体方法:正宗的烧仙草是用干仙草加水、米汤和少量食用碱慢火熬煮即成。

  8. 阴囊湿疹——甘草煮水敷

  有的男性阴囊皮肤出现剧烈瘙痒、水肿、色素沉着、表皮干燥肥厚、结痂、脱屑等症状,这些可能是阴囊湿疹,和性病没什么关系。用甘草就可以缓解。

  具体做法:每天取甘草50克,加水1000毫升后煮沸,再煮30分钟,去渣,留药汁,冷却后用无菌纱布浸泡,吸取药液,拧干,湿敷患处20~30分钟。每天3次,连续使用2~3周。甘草这种中药材在中药店都能买到,所以很方便。

标签: 益母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夏至,二十四节气之一,此后暴雨频现,气温持续升高,衣食住…[详细]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