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黄金早餐养好老胃病

2017年07月06日 04:05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家流沙河(原名余勋坦,1931年出生)是享誉中国的文化名人,同时也是一位“轻量级的诗人”——体重只有52公斤。拼命创作而落下的较严重的胃病,让他苦不堪言,为了养胃,流沙河自创了特色早餐,名叫“三合一”营养玉米糊。

  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自己的早餐都是亲自上阵:

  “三合一”营养玉米糊

  先将适量的玉米粉熬成糊状,要点是用筷子不停地在锅中搅拌,不会糊锅;熬熟后,添加上一小勺芝麻酱,再加上一小勺蜂蜜,最后将三者均匀搅拌。一道营养丰富且风味独特的“三合一”玉米糊,便摆上了餐桌。

  流沙河食用了20多年这道自创的早餐,获得了较均衡的营养,虽然已八十多岁,但瘦而强健,精神矍铄,就连长期困扰他的十二指肠溃疡和气管炎等顽疾,现在也得到了稳定,或许就和这养胃玉米糊有关。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这款糊糊是“黄金早餐”

  玉米:

  在所有主食中,玉米被称为“黄金作物”。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胡萝卜素外,玉米中还含有核黄素、钙、镁、硒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可预防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并有延缓衰老的保健作用。

  《本草推陈》里称玉米“为健胃剂,煎服亦有利尿之功”。中医认为,玉米性平味甘,入胃、脾经,有利尿消肿、健脾渗湿、调中开胃、益肺宁心、清湿热等功能。

  芝麻酱:

  据测定,每100克纯芝麻酱中含有钙2239毫克,和其他食物相比,含钙量较高,除了钙,芝麻酱中还含有很多老年人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铁、镁、锌、铜等,能够及时帮老人补充微量元素,比吃这些微量元素的合剂片要便宜多了,而且效果也更好。

  芝麻酱含有甲基、油酸、亚油酸、卵磷脂、维生素E等,这些物质都是保护心血管的好帮手,有利于延缓动脉粥样硬化与血管衰老,改善心脏与脑血管功能。

  蜂蜜:

  蜂蜜既是良药,又是上等饮料,有“大自然中最完美的营养食品”的美誉。《本经》将其列为上品,其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缓急、润肺止咳、滑肠通便的功效。

  三者强强联合,的确是一顿营养全面的“黄金早餐”。

  胃不好还可以这样做

  1、 早晚喝粥歇歇胃

  老胃病犯病了,不妨让胃休息一下,主要是减少饮食量,如果方便,最好早晚以喝粥为主,玉米粥、小米粥、大米粥都是养胃佳品。米粥中可放些红枣、山药等温胃的食材。

  2、饱餐后不要弯腰

  饱餐后弯腰、下蹲、抬举重物,会使腹腔内压力迅速增高,短时内进入的食物太多,超过了胃容量,就会使胃发生机械性扩张,胃壁的肌肉就会拉长而变薄。特别是有胃溃疡胃炎的老年人,极易发生胃穿孔

  3、离山楂远一点儿

  酸甜可口的山楂不是能健胃消食吗,咋会给胃惹祸呢?一些“老胃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胃酸本身就比较多,如果再大量食用山楂,很容易变成胃结石发作的诱因。所以,这些人要离山楂远一些。

  4、别乱服止痛药

  出现胃痛时,应先明确诊断再用药。一般胃部不适症状常见胃胀、胃痛等,如果查出是功能性消化不良或胃炎,才可以适当服用药物。

  对于一些老胃病患者,出现胃痛时,不要光凭经验自行服药,尤其是出现和往常不一样的症状时更要注意,最好去医院定期检查,防止病情恶化。

  5、吃点养胃食物

  >>藕粉:胃病大多是胃黏膜损伤的疾病。藕粉有保护胃黏膜、促进溃疡恢复的作用。

  >>炒枣:红枣有健脾养胃、补益肝脏的功效。将大枣洗净放锅里炒到外皮微黑,但不能焦煳。把炒好的大枣掰开3~4个,用开水冲泡,可适量加糖,待水的颜色变黄后饮用。

  >>老姜:如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经常腹泻,可以常吃点老姜。老姜切成薄片,每天清晨空腹喝杯温开水,接着,嚼含三四片姜,细嚼慢咽,嚼烂后多含一会儿,让辣味充分扩散开来。

  >>萝卜:中医学认为,萝卜味辛甘,性凉,可加速消化、养胃暖身、理气畅通,预防胃痛和胃溃疡。可以煮萝卜汤来喝,或者做萝卜粥、萝卜馅丸子等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夏至,二十四节气之一,此后暴雨频现,气温持续升高,衣食住…[详细]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