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洗碗细菌全吃进肚子里

2017年07月06日 04:44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活中很多人偷懒,常常把要洗的碗浸泡在水中,这个做法大错特错!你泡的不是一盆碗,而是滋养了一盆细菌!

  曾有实验发现,在装水的碗中各放入1-5克肉、鱼、米饭、蔬菜,室温环境下放置10小时,碗内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数目居然自然增加至原来7万倍!一旦碗盘上附着差不多数量的病菌,就算用海绵加洗涤剂清洗,碗碟上还是会有一定数量的残留病菌。

  所以,如此洗碗,细菌全吃进肚子里去了,赶紧改掉这些坏习惯!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这些洗碗方式都是错误!

       1饭后把碗摞在一起

  吃完饭后,很多人都会把油腻腻的碗盘摞在一起清洗,这样只会造成互相污染,让刷洗工作量增加一倍。吃完饭后要给碗盘分类,没油的和有油的分开放,先刷没油的,后刷有油的。此外,盛生肉的碗要与盛熟食、果蔬的碗盘分开,洗碗布也要分开。先洗盛熟食的碗,后洗装生肉的碗。

  2洗洁精不稀释就用

  有人经常抱怨碗总是滑滑的涮不净,这多是因为洗洁精没冲净,会给人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刷碗前,建议先在半碗水中加几滴洗洁精稀释,每次用洗碗布蘸取少量刷洗即可。不要把洗洁精直接涂在洗碗布上。

       3刷什么都用洗洁精

  事实上,盛粥、凉菜一类的碗盘,风干前用水一冲就干净了。过去没有洗洁精的时候,人们通常都是用热水和米汤刷碗,温和环保。热水能降低油脂的黏性,让它容易被冲走;米汤、面汤中的淀粉能和油脂结合,进而去除黏腻。如果碗筷上油污很重,可用碱面加热水来洗,但碱伤皮肤,建议戴手套。

  4不控水晾干就收起

  碗筷洗后宜控水晾干,不要用抹布擦干,以免微生物繁殖。如果怕铁锅生锈,洗后应该用厨房用纸吸干水分。此外,像筷子、砧板这类器具容易生长黄曲霉菌,导致肝癌等。

  5洗碗布长期不更换

  研究发现,单块洗碗布细菌总数最高竟达约5000亿个!其中不乏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沙门氏菌等19种条件致病菌。专家介绍,洗碗布上面的微生物可能通过污染餐具后进入人体,引发相关疾病。洗碗布上致病菌越多,致病的几率就会越大。因此,建议平时洗碗布1-2个月要更换一次。

  6洗碗时不清洁碗底

  洗脸洗脖梗,扫地扫墙根,洗碗则要洗碗底。在洗碗时,有些人只注意洗碗的内部,不注意洗碗底,结果碗叠碗时,这个碗的底放在另一只碗上,碗底的细菌正好带到另一只碗内。因此洗碗时要想洗得彻底,可不要忽视每一处细节。

标签: 洗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夏至,二十四节气之一,此后暴雨频现,气温持续升高,衣食住…[详细]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