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皮也是保健良药

2017年07月07日 00:14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天,西瓜是人们首选的时令水果,大多数人吃完西瓜便把瓜皮给扔了,实际上瓜皮的用途还是很多的。如古时候放河灯时,人们就是利用西瓜皮的浮力来制作瓜皮灯的。它还可入菜,清爽可口,药用效果也很明显。

  西瓜皮最重要的作用是作为防治疾病的药物,真正体现它“废物不废”的价值。西瓜皮在医籍上还有“西瓜翠”、“西瓜青”、“西瓜翠衣”的称谓。它 入药的部分是西瓜的最外表皮,气微味淡,是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佳品,常用于对暑热烦渴、小便短少、口舌生疮的治疗。《丹溪心法》中有用西瓜皮烧灰 “治口疮甚者”的记载;《本草汇言》中有用它烧灰塞填牙缝、治牙痛的验案。

  用西瓜皮与皮硝混合制成的白色结晶,药物学上叫“西瓜霜”,是口腔科的主要用药。其作用是治疗喉风、喉痹、口疮、牙疳等病症,多研末吹喉外用或冲入汤药中内服。医籍《喉痧症概要》中用于退炎消肿、治咽喉肿痛白腐的“玉钥匙”,《治喉捷要》中用于治白喉的“瓜霜散”,都是以西瓜霜为主药制成的经久不衰的喉科要方。

  生活中,“废物不废”的瓜果皮处处可见,如冬瓜皮有治麻疹腰肌劳损、驱蛔虫的作用;黄瓜皮有治腹泻、痢疾和美容的作用;木瓜皮有治脚气、除湿痒的作用;苹果皮有治反胃、多痰的作用;生梨皮有治心火盛、咳痰多的作用;柿子皮有止肿痛、止尿频的作用;香蕉皮有治痔疮、便血的作用;龙眼皮有治头晕、祛邪风的作用;葵花籽皮有治耳鸣的作用等,有些还是重要的中药材。

标签: 西瓜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夏至,二十四节气之一,此后暴雨频现,气温持续升高,衣食住…[详细]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