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洗葡萄吃着放心

2017年07月15日 00:01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少葡萄表面都有一层“白霜”,并且很难洗掉。有人说,这层白霜其实是农药,可以用面粉将其洗掉。

  其实,不仅葡萄,李子、甘蔗、蓝莓甚至冬瓜的表面也有一层类似的白霜。其实,这层白霜是果蔬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也被称为果粉,对人体完全无害。这类化合物不溶于水,所以无论是用水泡,还是洗、搓都不能把这层白霜从果皮上彻底除掉。

  这层果粉对水果是有保护作用的,如减少水分蒸发和致病菌的侵染。葡萄表面的白霜还含有酵母,所以自制葡萄酒在发酵时可以不另外加入酵母。葡萄属于不易生虫的水果,且现在种植中大多采用套袋的方式,用到高浓度农药的几率很小,因此如果确定是葡萄自身的白霜,则没有必要洗掉。正常的“白霜”分布自然均匀,并不覆盖葡萄表皮本身的颜色,让葡萄看起来会更加漂亮。如果种植物喷洒了低浓度的杀菌农药,“白霜”的外观分布会显得不均匀,其中还会有暗蓝色的痕 迹。

这样洗葡萄吃着放心这样洗葡萄吃着放心

  葡萄皮薄容易破损,洗的时候都有哪些好方法?

  一、食盐清洗法:

  1、将成串的新鲜葡萄用剪刀一颗一颗地剪下来。注意:如果根部留得过长,清洗葡萄的时候,就很容易划伤葡萄;假如根部留得太短,不等清洗的时候葡萄可能就损坏了。

  2、将剪好的葡萄粒用水冲一下,然后撒上一些食盐,轻轻地揉搓,这样就能够清除上面的灰尘、农药和细菌。

  3、用清水浸泡15分钟左右即可安全食用。

  二、面粉清洗法:

  第一、第三个步骤和上面的方法一致,只是将第二个步骤中的食盐换成面粉就可以了。面粉对于去除灰尘和细菌的作用也是相当不错的。

  三、洗洁精清洗法:

  第一、第三个步骤相同,第二步采用洗碗筷用的洗洁精就可以了。注意:洗洁精不要放多了,而且要将洗洁精清洗干净。

  四、毛巾清洗法:

  用毛巾如何清洗葡萄呢?将剪好的葡萄粒用水冲一下,然后放在干净的毛巾中,葡萄粒上既可以放盐,也可以放面粉,还可以什么都不放,放入水中筛洗干净,最后同上面的方法一样使用清水浸泡就行了。

  综合自华商报、重庆晨报

标签: 葡萄清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暑养生记住这几点就够了

此时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详细]
小暑养生记住这几点就够了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