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人士寿命短于已婚

2017年07月27日 04: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龄单身生活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日益引发各界关注。近日,网上一种观点“超过30岁单身人士寿命比已婚人士短数年”,让单身男女的身心健康再度成为热点话题。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蔡劲林就此观点分析说,此说法具有一定的可靠性。

单身人士寿命短于已婚单身人士寿命短于已婚

  根据多家媒体在网上公布的信息和数据综合,在两性比例失调的环境中,弱势性别群体的寿命更短。研究发现,30岁以上的单身人士,无论男女,其生活都会变得极不健康,而单身者因病死亡的风险较已婚人士高出近5%-10%,与吸烟造成的死亡风险相当。

  “我今年32岁,婚姻已经成为我每天一睁眼就感觉到的最大压力。其实我并不介意自己单身,但是父母的催促、周围人的议论,日复一日让我变得十分焦虑,就更加不想面对这个问题,每天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调节心情,加之平时工作压力也很大,就总感觉力不从心,身心疲惫。”在郑州街头走访时,市民吴小臻对记者说道。

  市民瑶瑶今年还不到30岁,妈妈就背着她帮她报名参加了什么收费昂贵的婚介所。瑶瑶称,这一举动让她倍受打击,开始怀疑自己的长相、能力等等方面是不是真的有问题。“还有,每次相亲结束后,对方如果不联系我,我都挺挫败的,自尊、自信都被伤了,需要很多天调节。这种情绪积累下来,我觉得自己长期很病态。”

  此外,网友还总结了容易产生大龄单身青年的行业及原因,空乘人员、演艺圈从业者、运动员等均“榜上有名”。

  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说中,将人的社交需求放在第三层次。当生存需求和安全需求得到满足后,个体就会出现对爱、情感和归属的需求。人是活在社会中的,如果对社交产生需求匮乏,就会对自身产生迷惘、彷徨等情绪,甚至导致抑郁。

  “婚姻所带来的愉悦感是可以使人的身心状态保持平衡的。而单身者对安全感的缺乏、脆弱和压力无处消化等负面情绪,往往会导致身心失衡,产生种种亚健康乃至疾病,综合平均情况来看,单身者确实比已婚者寿命短。”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蔡劲林分析道。

  蔡劲林称,婚姻的作用不仅是繁衍后代,更重要的是责任感的体现。人们在成长过程中所缺失的父爱、母爱、被崇拜感等,往往会在婚姻中得到补偿。如在传统观念中,男性的社会责任感要高于女性,因而不能时常有脆弱、失控等表现。可是向妻子倾诉时,女性带来的包容和理解会让男性压力减小。而婚姻中的女性,则在心理上感觉到更加安全。

  蔡劲林还指出,当适婚年龄来临,来自家庭和周围的压力就开始出现。单身者往往会产生焦虑情绪,随着年龄增大,更加不想与人接触,久而久之,会惯性独处。此外,单身者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更多,语言、肢体交流逐渐丧失,距离社会化、大众化的生活更远。(完)

标签: 单身已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暑谨记四大养生秘诀

大暑,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7月22日或23日到来,此时正值“三…[详细]
大暑谨记四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