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为何被称为百果之王

2017年08月07日 00:5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红枣是补血养颜的好东西,不少女性用红枣来泡茶、煲汤、炖补品等等。对于红枣,还有其他的一些功效,你知道吗?今天就带大家来深入了解女性的滋补好东西——红枣。

  红枣是一种营养佳品,被誉为“百果之王”。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等人体必须的种维生素和18种氨基酸、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竟高达葡萄、苹果的70-80倍,红枣是极佳的营养滋补品。

  爱美女一日吃仨枣 红颜不显老

  中国的草药书籍《本经》中记载到,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而现代的药理学则发现,红枣含有蛋白质、脂肪、醣类、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C、微量钙多种氨基酸等丰富的营养成份。

  现代的药理学同时还发现,红枣能提高体内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吞噬功能,有保护肝脏,增强体力的作用。这个发现和中医用红枣组方“养肝汤”来养肝排毒的方法不谋而合。

  在中药学里,红枣的应用可分为以下几种:

  1。 健脾益胃

  脾胃虚弱、腹泻、倦怠无力的人,每日吃红枣七颗,或与党参、白术共用,能补中益气、健脾胃,达到增加食欲、止泻的功效;红枣和生姜、半夏同用,可治疗饮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胀、呕吐等症状。

  2、养血安神

  女性躁郁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宁等,用红枣和甘草、小麦同用〈甘麦大枣汤〉,可起到养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3。 缓和药性

  红枣常被用於药性剧烈的药方中,以减少烈性药的副作用,并保护正气。如:《十枣汤》中,用大枣缓解甘遂、大戟、芜花等泻药的毒性,保护脾胃不受伤害。

  小贴士:糖尿病人最好少食用,含糖量太高。

  红枣吃对才补血

  红枣、花生、桂圆,再加上红糖,加水在锅里慢慢地炖烂,补血效果很好。红枣、红豆放入糯米里一起熬粥(先将红豆煮烂,再放入糯米、红枣一起煮),也是一道补血的佳肴。红枣10粒切开,枸杞子10粒,煮水喝,补血补肾,专治腰膝酸软,长年吃还有养颜祛斑的作用。

  参考

  冬季养生:红枣是百果之王 红枣的4个功效。新华网 2012年11月18日

  怎么吃红枣能补血。生命时报 2012年02月17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暑谨记四大养生秘诀

大暑,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7月22日或23日到来,此时正值“三…[详细]
大暑谨记四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体内湿气大的征兆

2017年08月06日 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