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按这些穴位润肺防燥

2017年08月08日 05:1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7日立秋后,秋老虎也随之而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戴奇斌建议,降服它,靠四个穴位!

  立秋后常会出现短期的回热天气,高温难耐,湿热如夏,民间常称之为“秋老虎”下山。此时通常也正是末伏所处的时间段,一般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秋老虎下山威力不浅,稍有不当,就会招致热伤风等疾病侵袭。末伏当下,居家做做穴位按摩降服秋老虎,帮助强身健体保平安。

立秋后按这些穴位润肺防燥立秋后按这些穴位润肺防燥

  ■祛燥——按“迎香” 润肺防燥

  入秋后天气会逐渐由暑湿转为秋燥,而秋燥容易危害肺部引起肺炎。此季还是慢性气管炎的高发期,特别是老年人对气候的变化较敏感,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发病。平时除了可以做做穴位按摩以外,还要注意空气流通,多锻炼身体,尽量保持饮食清淡,提高身体免疫力。此外,还要注意保持居室干净整洁,避免与过敏原接触。

  专家支招:点揉迎香穴具有清热散风,去燥润肺,宣通鼻窍的作用。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约0.5寸、鼻唇沟中。按摩前全身放松、舌尖抵上腭,将双手中指指尖点于迎香穴,待有酸胀感后,再两手中指或食指指肚顺逆各揉搓20~30次,以迎香穴发酸、发胀、发热为度。

  ■养心——按“极泉” 理气护心

  “秋老虎”发威时不少人会总是感到心里烦闷。这主要是因为入秋后偶尔的气温回升堪比盛夏。当气温超过33℃时,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对血液循环系统有很大影响,气血运行不畅,人便会出现胸闷的感觉。加上这个季节是人体血液黏稠度最高的时期,如不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血液黏稠度过高易引发心脏病复发。

  专家支招:极泉穴是手少阴心经第一要穴,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该穴对治疗心痛、胸闷、咽干烦渴有效,经常弹按“极泉”能调畅气血,进而宽胸理气,养护心肺。弹按时力度应柔和,动作应连贯。每次弹按的量应因人而异,一般弹按10次左右。

  ■健胃——按“四缝” 防秋膘增肥

  立秋后气温逐渐有所回降,人的脾胃功能也逐渐恢复,比起夏季来食欲明显好转,加之秋季也需要补充一些脂肪以备冬天御寒,因此,立秋后正是进食肉类、贴秋膘的好时机。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也是体重增加最快的时候,如果不注重荤素搭配,摄入过多高蛋白食物,体重会有明显变化。所以肥胖者要注意健胃消食,以免体重增长过快。

  专家支招:四缝穴是消宿食、化积滞的专属穴。取穴位置在第2、3、4、5掌面第1、2节横纹中央点。四缝穴原本是用来治疗小儿消化问题的穴位,但成人按摩“四缝”效果也较好。该穴对轻度的消化不良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最好用大拇指掐按,效果更显著。

  ■防热伤风——按“足三里” 强身败火

  末伏时期的感冒仍是暑天感冒,俗称“热伤风”。即在热的环境下,人体汗毛孔开放,汗液外泄,而又感受了风邪引起感冒。从中医角度讲,这是因为伏天机体能量消耗大,人体免疫力下降所致。不少市民头伏、中伏都没有被暑热击倒,但末伏时却撑不住了,主要和前段时间抵抗力透支过多,近期疏于保健有关。

  专家支招:“足三里”是强身健体、养胃败火的黄金穴。该穴位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最常用的按摩方式之一是,手握成拳,以食指第一指节的背面作为着力点,或者手自然展开,以拇指腹作为着力点,在选定的穴位上绕圈按揉。每个穴位按摩3~5分钟。

  除了饮食上继续清热解暑外,还有些其他的注意事项,听听专家的意见吧。

  少吃生姜(养肺)

  国家高级营养师李永华:秋天一到,就要经常给自己“补液”,难怪初秋养生有朝朝盐水,晚晚蜜汤之说。而秋天经常服用蜂蜜,能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另外,蜂蜜除了主要成分葡萄糖和果糖外,还含有蛋白质、氨基酸以及各种维生素,有补益身体的作用。另外,注意要少吃辣椒、生姜等辛辣食物,烧烤也要少吃。所谓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入秋后气候逐渐干燥,如果再吃辛辣的生姜,对养肺不利。

  银耳煮烂(润燥)

  陕西省中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闻新丽::秋燥很伤人,最好多吃一些滋养润燥、益中补气的食物。可以选购质优的银耳,先用水泡发,然后加水煮烂,加入少量糖服用,对预防和治疗口干唇焦等秋燥症状有很好的作用。另外,北方常见的水果梨也是种清热润肺的好食物,可以适当吃一些。此外,淮山药、佛手、山楂等有补脾肾、益气血之效,也可以适当吃些。

  西瓜煲汤(补水)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翠:秋老虎不能轻视,要注意防暑降温,补充水分。西瓜除了当水果吃,还可以做菜吃。有时候买的西瓜不是很甜,我就会炖汤喝,味道相当不错。将西瓜切成滚刀块(块稍微大点),跟排骨一起炖汤喝,水果的清香让汤香而不腻,而且很鲜。餐前喝一碗,补充水分和营养,大家可以试试。(综合自健康时报第854期、949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