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医生从牙疼到离世仅一周

2017年08月09日 13:54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杨征,华西口腔医院全科门诊副主任医师

  郑幼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邓淑丽,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医师

  2012年,两位路边救人的医生被“人肉”出来,其中一人是当时年仅24岁的江苏省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高苏麟。

  但就在8月4日凌晨,据都市快报报道,高苏麟因为感染导致败血症,多脏器衰竭,抢救无效遗憾离世。这位曾经的“马路天使”还不到30岁。

  这么年轻的年纪就遭遇如此不幸,让人痛心!

  而就在一周多之前,高苏麟曾说自己“牙疼”,之后就迅速发展为败血症,并发多器官衰竭。

  不只是高苏麟,2015年,一位在扬州打工的武汉男子也是因为牙疼没有及时治疗,诱发牙源性下行性坏死性纵隔炎,最终丢了性命。

29岁医生从牙疼到离世仅一周29岁医生从牙疼到离世仅一周

  牙疼怎么会要人命?

  主要因为感染!

  原本只是口腔的一个感染,但没有及时处理,感染可能就——

  · 向上扩散,可以导致颅内感染;

  · 向下扩散,可以肿胀到压迫气管引起窒息;

  · 往血管扩散,则可以引起败血症,导致多脏器衰竭,危及生命!

  大部分患者都有疲劳史!

  还要说的一个诱因,就是疲劳!

  太累了!大部分牙病较重的患者,患病前都有一段疲劳史。疲劳、压力大导致免疫系统受损,加重了病情。

  这恰恰给了口腔中的细菌一个“进攻”的机会,牙发生了感染,诱发局部脓肿,同时,随着细菌的入侵,出现全身症状。

  年轻人都要引以为戒!

  日前28岁准新娘猝死,“她把自己当女强人,对她爸妈说,我一年工资有20多万了,你们以后不用干活了,我会负责的,家人也把弟弟的压力加到她身上……父母也说哪怕你出嫁了,以后也要帮弟弟的。”

  去年9月,26岁北漂演员徐婷离世,“五年来拼了命地拍戏给弟弟交学费、交房租、替父母还债、买房…无数次熬夜拍戏、累得腰间盘突出仍然大冬天泡在冰水里拍戏…在我得知得了癌症后居然有一丝的轻松…我感觉我要解脱了…”

  别再让疲劳、压力成为疾病甚至死亡的诱因了!

  那牙疼了,怎么办?

  牙痛一定要请牙科医生检查!

  牙疼可大可小,我们自己很难辨别,甚至有的心脏病发症状就是牙疼,所以要及时就诊,千万不要自己吃点止疼药、抗生素“扛”过去。

  牙不痛也要定期检查!

  牙周病和不严重的蛀牙常常不会引起疼痛,但细菌和细菌产生的毒素依然存在,可能造成心脏病、关节炎、肾炎等疾病!

  另外,只要牙齿出现颜色(发白、发黑等)、质地(变软)、形态(缺了、裂了、有洞等)的改变,吃冷的、酸的牙齿受不了、咬硬物没力气、牙齿浮起、牙龈出血等要及时就诊,这都是牙齿受损的早期信号,提醒你该去看医生啦!

  防治牙疼有这几招:

  1

  掌握有效的刷牙方法:

  刷牙的正确方法

  牙刷呈45度角侧贴在齿龈和牙根界面,

  微颤几下,

  牙缝和齿龈处的食物碎屑便会松动,

  再用侧面刷毛由牙根向上或向下刷出,

  最后用清水漱口。

  刷牙最好先从磨牙开始,大约3~4颗牙为一个分区,逐渐过渡到切牙,因为磨牙的杂物最多,避免磨牙中的食物残渣二次污染切牙。每一个小区的牙面上来回重复洗刷3~4次,每次刷牙至少要持续3分钟。除了刷牙面,还要把颊面、舌面、咬面都能洗刷到。

  2

  刷牙的时候老是出血,吃点冷热的东西就觉得要倒牙,这是牙周病的表现,不想发展到牙疼,就要赶紧去洗牙,通常是半年洗一次。

  3

  咬东西时突然疼一下,可能是牙隐裂,就是牙齿有了细小裂纹,再严重下去,轻则引起牙痛,牙髓发炎;重则造成牙劈裂,导致拔牙。有这种症状的就要及时去补牙,千万别拖着。

  4

  牙疼、牙齿变黑,还可能是龋齿,需要及时补牙,否则慢慢就会演变成牙髓炎、根尖周炎等严重疾病。

  5

  窝沟封闭也是个好办法。越是后牙越容易出现龋齿,就因为“窝沟”的存在。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8~9岁最佳,窝沟较深的青年人也可。中老年人后牙的窝沟随着磨耗会逐渐变浅消失,因此不必再做窝沟封闭。

  6

  再次强调,别靠自己吃药止疼!像牙髓炎只用药物治疗远远不够,有时还需要做开放引流,进行根管治疗;冠周炎要局部处理消炎后再吃药才能有效果。

标签: 牙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