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补药一分钱不用花

2017年08月10日 03:48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安徽省中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刘健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朱欣佚

  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学院王华

  “我周围N多款爷款奶奶都问我,吃什么补阳气?吃燕窝?吃虫草?吃野参?吃老鳖?”最终,《蜗居》《心术》等热播剧的编剧六六在个人公众号上推荐的是——晒太阳!

  其实,养生就得跟着太阳走!

  1、晒晒更健康

  1 吃野参老鳖补阳气?不如晒太阳!

  六六说得坦白:

  我是发财以后才学的中医,好处是不以兴趣牟利,不指着这个发财。

  我周围N多款爷款奶奶都问我,吃什么补阳气?吃燕窝?吃虫草?吃野参?吃老鳖?

  它们哪儿招惹你了?无论缺啥都靠嘴补?不知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吗?我经常推荐他们不花钱就防大病的方法,被他们嗤之以鼻。

  我说,除非真遇到大急症了,否则得空就晒太阳补阳吧!一分钱不花。万物生长靠阳光,你们想吃的这个那个,其实能量都是从太阳来的。阳气,没有那么玄妙神秘,就是太阳的气息。我反对夜里跑步,反对室内运动。运动的目的是为了生发阳气,你太阳下走一圈,汗水淌一淌,湿气就去掉了,阳气就散布周身了。

最好的补药一分钱不用花最好的补药一分钱不用花

  2 手脚冰冷?不如晒太阳

  她举例说:

  我一个朋友摸起来手脚冰冷,自己也觉得阴。我就带她去太阳地里,背对着阳光照射的方向,边晒边聊天,不时跟我做做伸展运动,没什么大动作,一会儿就手脚暖了,脊背微微出汗。说好的从不出汗呢?这一小时太阳能就够她暖到晚上。

  夜里说手脚又凉了。我说,你就这样,每天上午八点到下午1点时间,得空就去晒一个小时太阳,别老蹲空调房里。

  她说,可是夏天这样晒,会不会脱皮,会不会皮肤癌?会不会黑?

  以你们这种晒法,跟足球橄榄球皮划艇运动员比,人家都晒死好几圈了还没轮到你。怕脱皮就穿件长袖薄外套,长裤就行。

  我另一个朋友说,晒了,15分钟就晕了,恶心,不适合晒太阳。我说那是你晒少了,你分段,每次15分钟,再进屋歇会儿,坚持晒满一个小时,会越晒越长,越晒越舒服。

  3 抑郁?晒太阳!

  她还提到,夏天晒太阳的好处是,使情志平和,让人精神愉悦舒展,让阴气外泄,这是夏天的养生之道。

  事实上还真有季节性抑郁,跟日照有很大关系。当阳光强度降低时,由它控制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减少,这会使人体细胞兴奋性降低,人的情绪就会变得低沉。

  电影《英国病人》里,男主角得了抑郁症,英国本地医生开的药方就是去有阳光的地方晒,病就好了。这也是欧洲高寒地区或阴雨地区的人喜欢追着太阳晒的原因。

  4 有人还晒好了顽固的颈椎病

  晒太阳确实是很多中医推荐的养生方法,尤其是晒背,因为背上有督脉,总督全身阳气。

  有人就用晒太阳的方法治好了顽固的颈椎病,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寒凝遇到温暖,自然融化了。就是说,晒太阳时适当活动下脖子,对缓解颈椎疼痛有帮助。

  但是,晒太阳也要挑准时间,得选阳光比较充足,光线也比较柔和的时候,时长可因人而异,注意做好面部防晒。

  2、起居也要跟着太阳走

  不只是六六提到的晒太阳,我们的日常起居其实也要跟着太阳走。

  1 画家命长,作家命短

  在过去的日本,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画家命长,作家命短。同样都是投身文艺界的人,为什么寿命长短却差很多呢?

  画家为了上色时看清楚,通常太阳一出来就开始工作,尤其过去缺乏照明工具,非得这么做不可。可是对作家来说,只要看得见字就可以做事,夜晚依赖昏暗的照明,刺激着眼睛继续写下去。

  一句话总结,就是画家的生活追着太阳,而作家却躲着太阳,追着太阳的人比躲着太阳的人活得长。

  夜晚时分,副交感神经处于优势,血流恢复的同时,体内老旧废物到处流窜,于是淋巴球异常增加,以清除自体细胞。对于消除一整天累积下来的疲劳而言,傍晚是十分重要的时间。睡眠不好,就如同胸前被狠狠揍上一拳般,一定会为身体健康带来各种潜在的伤害。

  2 天睡我睡,天醒我醒

  “早睡早起”其实并不科学,应跟着太阳的升落来调整:

  春天万物复苏,大家即使感到困也应早起,否则不利于阳气生发。

  夏天阳气旺盛,可适当晚睡些,但早上一定要早起。

  秋天应适当早睡,但早上还得早起。

  冬天则应早睡迟起,特别是老年人。

  3、秋冬晨练要追太阳

  秋冬季运动也要追着太阳要阳气,也就是说晨练的时间要在太阳升起以后。人在运动时,毛孔会张开,寒气就有机会趁虚而入。而向阳运动时,可以起到提升体内阳气的作用了。

  同时,运动本身也可以助阳,帮助身体增加阳气,所以向阳运动就更加可以起到提升体内阳气的作用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