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拟新建20区域养老服务中心

2017年08月11日 10:31 华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讯(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刘桐)今年,计划新建20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市投入运营的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数达57个;计划新建3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全市投入运营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总数达750个,社区覆盖率达84%。

  近日,沈阳市政府发布《沈阳市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实施方案(2017~2020年)》,到2017年年底,60%以上的养老院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所有养老院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形成一批连锁养老院。

  重点发展护理型养老院

  鼓励个人办家庭化

  嵌入式养老院

  今年,确定对9家农村中心敬老院进行维修改造。实施关爱夕阳助老项目,对沈阳市公办养老院开展摸底调研,根据实际需求,利用慈善资金为沈阳市40家公办养老院添置康复设备。

  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院,2017年全市养老院计划新增床位4000张。重点发展护理型养老院,提高护理型床位比例。鼓励个人举办家庭化、嵌入式的小型养老院,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利的养老服务。

  今年,对全市26家公办养老院进行消防工程改造。

  养老院将签养老服务合同

  无证养老机构

  整改不达标将取缔

  对照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安全管理等五方面问题,开展以“五查五改、对标达标”为主要内容的养老院服务质量检查整治活动。

  细化沈阳市养老院星级评定标准,侧重评价养老院服务质量,坚持硬件水平、软件水平同步提升。将全市37家农村中心敬老院纳入星级评定范围;取消对床位数达到30张及以上才具备参加星级评定资格的限制。

  加大对养老院签订养老服务合同规范管理力度,民政部门负责督促指导本地区养老院参照《养老机构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签订养老服务合同。

  对全市未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养老院进行全面摸查,切实全面整改,整改达标后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整改不达标或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取缔。

  年底前养老护理员

  培训率达60%

  持证上岗率达50%

  公办养老院重点为城乡“三无”人员、“五保”人员提供无偿的供养、护理服务;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低保重度残疾人提供低偿的供养、护理服务。鼓励养老院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院、护理院、中医医院、临终关怀机构等,也可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提高养老院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能力。

  探索开展老年护理专业教育培训,有计划地在沈阳市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建立1~2家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门服务人才。支持医生、护士、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员进入养老服务领域,鼓励养老院不断提高持有国家级养老护理员职业证书的养老护理员比例。

  今年,开展养老护理员普惠制培训,提升养老护理人才职业技能和照护能力。鼓励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并持证上岗。今年底前,养老护理员培训率达60%,持证上岗率达50%。

  此外,建立养老院服务纠纷调解机制,防止欺老、虐老现象发生。将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且不整治或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事故的养老院,及时向社会公告并通报相关部门。

  鼓励医疗机构

  进入养老服务中心

  提供家庭医生、康复照料等服务

  今年,计划新建20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市投入运营的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数达57个;计划新建3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全市投入运营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总数达750个,社区覆盖率达84%。

  引进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参与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的运营,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精神慰藉、康复照料、文体娱乐等服务。到今年底,全市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部由社会力量运营,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的社会化运营率达20%以上。推进医养结合,鼓励和支持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入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康复照料、临终关怀、心理咨询等服务。

  沈明年大部分区县(市)开展红十字养老服务试点

  本报讯(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闻英奇)今年沈阳市将筛选有需求、有特点、有代表性的区县(市)社区、居家、养老机构、敬老院等开展红十字会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围绕老年人的吃饭、看病、照料等问题,开展志愿服务、对养护人员开展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对老年人公益援助等工作,建立长期照护保障制度、推进智慧养老建设、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

  这是昨日记者从沈阳市红十字会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上获得的消息。

  启动会上公布了沈阳市红十字会、沈阳市民政局、沈阳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筛选有需求、有特点、有代表性的区县(市)社区、居家、养老机构、敬老院等开展试点工作。

  昨日据沈阳市红十字会赈济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国23个省中筛选10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其中沈阳市被列其中。按照实施意见要求,今年沈阳市红十字会将从全市14000名注册志愿者中选择志愿者,全年进行3~4期专业培训,每班80人左右,从这些培训者中择优选取50人安排到全市8个试点对居家、养老机构、社区机构老年人进行服务。

  据介绍,按照意见要求,今年7月至10月,选定志愿者,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养老培训工作。今年底前,选定服务试点,选派优秀志愿者分配试点任务。

  2018年1月至3月,针对存在问题和矛盾等研究整改,进一步梳理和规范服务。2018年4月至2018年12月,选定8个试点服务对象,对选定试点全面推行服务项目。

  意见提出,到2018年,全市大部分区县(市)开展红十字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建立参与养老服务方式、内容、保障、考核、监督等工作机制。到2020年,出台较完善的红十字养老服务政策和实施办法,具有稳定的工作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初步建立红十字养老服务培训网络和志愿服务体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