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红枣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2017年08月17日 11:41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民间一直有“五谷加一枣,胜似灵芝草”的说法。在中医眼里,这话可一点不假!

  大枣性味甘平,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养血安神。和其他食物同做,还能做成各种功效的食疗方↓↓

  枸杞+红枣:清肝明目

  论清肝明目,枸杞红枣茶是首选。

  红枣、枸杞适量,与红糖少许一起入锅短时煎煮即成,颜色金黄透亮,口感香甜,有益肝肾的作用。

这样吃红枣才能发挥最大功效这样吃红枣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玫瑰+红枣:养颜补气血

  红枣玫瑰茶特别适合女士们,常喝,能消脂养颜补气血。

  用绿茶适量、干玫瑰花三五朵、去核红枣四五个,入杯,以开水冲泡六七分钟即成。

  银耳+红枣:止咳润肺

  唐代盂诜所著《必效方》中记载了将红枣、银耳和冰糖一起煮汤,可止咳润肺。

  银耳20克(大约半朵),红枣20颗,冰糖60克(根据各人的口味添减分量)。银耳清水发开,摘去蒂头,撕成小块,与红枣、冰糖一起放到锅里,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改用文火再煮半个小时,即可熄火。

  人参、红茶+红枣:暖胃补气

  人参、枣肉等量,与少许红茶入锅加水适量共煮,温热服用,暖胃补气,特别适合气虚胃寒的人。

  木耳+红枣:缓解面部斑

  红枣蒸木耳,可以每日早、晚餐后各吃一次,有驻颜祛斑、健美丰肌的作用,还可以缓解面部黑斑、形瘦。

  选红枣10颗,黑木耳15克,冰糖适量。红枣要用清水泡约2小时,黑木耳用清水泡发就可以。将它们放碗内,加清水、冰糖,上笼蒸约1小时即成。

  百合、莲子+红枣:助安眠

  有躁郁不安、心神不宁等症状的人,可以用适量的百合、莲子搭配红枣来调理。也可以再加些小米同煮,更好地发挥红枣的安神效用。

  萝卜+红枣:告别痤疮

  中医认为,痤疮是由于肺热熏蒸、蕴阻肌肤导致的,清热化湿、保养脾胃是调养痤疮的根本。

  生萝卜200克洗净切片,红枣10个,加水3碗煮成1碗,一天内分2-3次饮用。萝卜健脾消食、下气化痰、生津解毒,红枣补脾和胃、益气生津。一般服食一个月左右,脸上痤疮就会有所减轻。

  党参、糯米+红枣:畅气血、延年益寿

  参枣米饭,药王孙思邈就极力推荐此方,如果体质虚弱,气血不盛,睡眠质量差等,服用之后,可使人血气畅通,身轻不倦、延年益寿。

  党参10-20克,大枣20枚,糯米250克,白糖50克。将党参和大枣用水同煎半小时,去掉党参渣;用糯米蒸饭,将大枣铺于饭上,将枣参汤加白糖煎为浓汁淋在饭上即可食用。

标签: 红枣银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