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要注意三件事

2017年08月17日 11: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秋季是一个干燥无比的季节,身体在这个季节里经历热冷的交替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因此在秋季最重要的就是注意秋季养生和秋季饮食的保健,这样才能让你健康的度过秋天。

秋季养生要注意三件事秋季养生要注意三件事

  坚持秋练

  秋练是指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健康水平,增强抗病能力。要多进行体育活动,并让身体多“冻”着点。俗话说:“春捂秋冻”,气温下降但不要急于添加过多的衣服,使身体有抗御风寒的能力。运动要因人而异。如散步、打球、做操、打太极拳、气功、慢跑等。

  坚持秋防

  秋防是指预防秋季易于感染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如感冒、气管炎、胃炎关节炎等。秋冻不能过头,有支气管炎、胃炎等病史的人,则要注意适当保暖,不受冻,防止旧病复发。

  坚持秋养

  秋养指饮食调养和适当休息。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五谷杂粮、蔬菜水果等大量成熟上市。中医著作《素问》中指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菜为充,气味合而已之,以补益精气”。秋季气候干燥,应适当多饮些开水、淡茶、豆浆以及牛奶等饮料,还应多吃些番薯、玉米、芝麻、青菜、柿子、香蕉、蜂蜜、红枣等柔润之品。

  适当休息同样是养生良方。白天工作劳动要有度,晚上娱乐更不能搞至深更半夜,每天睡眠8小时不宜少。

  1.饮食调养。饮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准则,另外还应“少辛增酸”。就是说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多吃广柑、山楂、新鲜蔬菜、酸味食品。对于年老胃弱的人,可晨起喝粥以益骨生津。

  2.增减衣服。初秋季节中午虽热,但早晚都凉风习习,因此要注意增加衣服,防止“凉气”的侵袭。但不要穿得太多,捂得太严,以免一穿一脱受凉感冒。

  3.谨慎起居。古人云:“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意思是,在秋天要早点睡觉,早点起床。

  4.加强运动调养。秋季天高气爽,气候干燥,故要多呼吸新鲜空气,在清凉的晨风中散步、跑步、锻炼,这不但是在进行好的“空气浴”,还接受了耐寒训练,使身体能适应寒冷的刺激,为渡过即将到来的寒冬做了充分的准备。

  5.保持室内一定湿度。秋季空气中的湿度小,风力大,汗液蒸发得很快,易使人皮肤干裂,毛发也易脱落。故必须注意保持室内具备一定的湿度,并适当补充体内的水分。

  6.药物保健。根据秋季的特点,可适当服用一些维生素类制剂。另外,还可服用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进行保健,如西洋参、沙参、麦冬、百合、杏仁、川贝、胖大海等。平素为阴虚体质的人,可用中成药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等。

  (摘自《香港商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