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加一宝养肝排毒抗衰老

2017年08月23日 03:44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大河健康网”

  自古以来,陈皮都是人们喜爱的养生滋补品,“一两陈皮一两金”就是对陈皮的高度赞誉。

  且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逐渐升高,这导致人的脾胃功能变差,食欲不振,而此时去看医生的话,医生常会建议你多吃一些陈皮,以提胃口。

  看来陈皮不仅仅是养生补品,而且还是提高食欲的好帮手。

陈皮加一宝,堪比人参好,养肝排毒抗衰老陈皮加一宝,堪比人参好,养肝排毒抗衰老

  陈皮的3大妙处

  1. 镇咳祛痰

  陈皮所含的挥发油具有刺激性被动祛痰的作用,食用后可以使痰液容易咳出。另外,它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能够起到平息哮喘的效果。

  2. 提高食欲

  陈皮所含的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刺激作用,有助于促进消化液分泌,将肠管内的积气排除,其芳香健胃、驱风下气效果显著。

  3. 降血压

  增加心脏的收缩能力,能够使血压降低,心率减慢。陈皮中的果胶,也能预防高血脂症引起的动脉硬化

  做陈皮的3个条件

  我们都吃过陈皮,但很多人都以为陈皮是随随便便一个橙子、桔子做的。其实,做陈皮的皮是很有讲究的,只有达成3个指标才能做成陈皮。

  1. 成熟的橘子皮

  陈皮就是成熟的橘子皮,成熟的橘子就是熟透了的橘子,吃起来比较甘甜的橘子,用这种橘子的皮做出来的才是真的陈皮。如果用很酸、没有成熟的橘子的皮,做出来的就是青皮了。而在中医里面,陈皮和青皮的功效作用差别是很大的。

  所以一定要选择熟透了的柑橘哟!

  2. 薄些的橘子皮

  我们自己在家里做的话,可以选择薄一些的橘子皮,因为我们只是单纯地晒干橘子皮,并没有什么让橘子皮迅速变干的机器。如果橘子皮太厚,是很难处理干的,并且有可能还没有等到完全干就已经发霉了。

  所以可以尽量选择薄一点的橘子皮。一般薄一点的橘子皮其实不好找,我们可以慢慢收集,每次将收集到的橘皮晒干就行。

  3. 晒极干放很久

  一般中医里面做的陈皮,都是制得很干的,因为中医里面的陈皮,讲究的是越陈越好,如果要陈,就需要放置,只有制得很干之后,才可以放置得更久,所以一定要晒到极干。

  一般橘子皮晒干之后都会变硬一些,也会变形,都会翘起来,可以事先先把橘子皮斯成条状再制干,这样也方便晒干和保存。

  满足了上面3个条件的陈皮,就可以经过制干后化身为陈皮了,是不是很容易? 

  中医上常说,“百年陈皮,千年人参”,陈皮有着非常高的药用功效,它跟不同食物搭配,不但可以放大功效治疗百病,还能做成药膳。所以小编在这里推荐10种跟陈皮搭配的药膳,想跟你一起分享。

  10种陈皮药膳

  1. 陈皮+柠檬

  润肠通便:便秘主要是由于生活习惯和肠道干燥引起的,经常喝陈皮柠檬茶可以润肠通便。

  咽喉不适:夏季容易上火、咽喉肿痛,经常喝陈皮柠檬茶,可以预防咽喉问题!

  2. 陈皮+葛根

  排出毒素:每天一杯陈皮水可以促进体内内循环的协调,将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使您皮肤越来越好。

  清理肠道:很多人由于工作繁忙,时常在外面吃饭,而饭后喝一杯陈皮水可减少肠道腐败菌的繁殖,从而清理肠道内肠毒。

  3. 陈皮+梨

  风寒咳嗽:陈皮能滋阴润燥,对风寒咳嗽有很好的效果,加上梨不仅能驱走风寒,止咳化痰还可以滋阴润肺,改善无痰干咳。

  4. 陈皮+粳米粥

  预防便秘: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可以有效缓解长期便秘。

  防糖尿病:陈皮粳米粥对防治糖尿病有很好的作用,尤其是老年人平时最好多吃点。

  5. 陈皮+蜂蜜

  消炎解毒:陈皮含有的橙皮苷可以调节血糖血脂平衡;跟蜂蜜一起喝能能起到抗炎解毒作用。

  美容护肤:陈皮水加上蜂蜜混合在一起。不但富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等营养物质,还具备非常好的保湿效果。

  6. 陈皮+大枣

  慢性胃炎:陈皮有理气开胃、治脾胃病的功效;大枣能滋补脾胃,调和气血。陈皮和红枣的组合有益气补脾、健胃消食的作用。

  养血安神:大枣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具有滋阴补阳,补血之功效。

  延年益寿:老年人常喝陈皮生姜茶,可以调中开胃、安神健脑,具延年益寿,增强人体活力之功效。

  7. 陈皮+胎菊

  清肝明目:胎菊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群,配合陈皮食用不仅清肝明目还可以改善肝血不足,改善视力。

  提高抗病力:胎菊中氨基酸种类齐全,食用苦菜有助于促进人体内抗体的合成,增强自身免疫功能,提高抗病力。

  8. 陈皮+红豆

  消化不良:陈皮能健脾理气,能够开胃,适用于脾胃虚弱、不思饮食、消化不良。

  瘦身减肥:夏季是减肥的最佳时机,红豆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促进体内脂肪的消耗,减肥效果显著。

  9. 陈皮+生姜

  缓解感冒:夏天容易乏力,免疫力下降,经常泡上一杯陈皮生姜茶,不仅可以止咳化痰,亦有预防感冒作用。

  排汗解热:姜辣素能加快血液循环,使毛孔张开,排汗量增大,随着汗液带走体内的余热,有助于驱除体内风寒。

  10. 陈皮+普洱茶

  抗衰老:普洱茶中含有维生素E、茶多酚、氨基酸等,而陈皮有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功能,因此陈皮普洱茶被称为“益寿茶”。

  健齿护齿:普洱茶中含有许多生理活性成分,陈皮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一起泡水喝能去除口腔异味,保护牙齿。

  解酒:《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普茶最治油蒙心包,刮肠、醒酒第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