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娘孙俪的一个习惯竟大有益处

2017年08月23日 04:33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演员孙俪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利用片场休息间隙练“金鸡独立”和拉筋的照片,她看上去身轻如燕,深厚的“内功”引得粉丝一片称赞。孙俪不仅自己注重养生,还帮剧组其他工作人员捶背。“金鸡独立”是武术、气功中常见的动作,有一定的养生作用,而背部正中是督脉的循行部位,经常捶打可以养护阳气。

娘娘孙俪的一个习惯竟大有益处娘娘孙俪的一个习惯竟大有益处

  金鸡独立三大好处

  金鸡独立的动作很简单,全身放松,双眼微闭,两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然后任意抬起一只脚,试着站立几分钟。动作的关键在于站立时不能睁开眼睛,同时必须将全身所有的力量和意念集中在脚底,经常练习这个动作有三大好处。

  第一个好处就是养心宁神  金鸡独立动作能让人心绪不再散乱虚躁,达到集中意念、养心安神的目的。练过这个动作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越是心浮气躁越练不好,越是心如止水,站立的时间就越长、越轻松。

  第二个好处就是引血下行  由于单腿站立,会将人体的气血引向足底,人的双足有六条重要的经络通过,通过单腿站立可对脚部经络起到刺激和调节的作用,使这些经络所对应的脏腑和它循行的部位也得到相应的调节。

  第三个好处是锻炼平衡感  人体的平衡功能不光是靠大脑、小脑,也要靠视觉,闭上眼睛后,视力校对功能变弱,身体就难以保持平衡,这个原理和闭上眼睛走不了直线是一样的,练“金鸡独立”可以很好地锻炼人的平衡能力。

  但需要提醒的是,第一次练习金鸡独立的人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有高血压、眩晕症等疾患的患者更要注意,练习前最好先咨询医生。

  常捶督脉阳气旺

  人体背部有丰富的经络和腧穴,经常捶背可以调节这些经络和穴位的功能,增强抗病能力,还可以舒筋活血,使肌肉放松,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背部皮肤新陈代谢。背部正中是督脉的循行部位,督脉有“阳脉之海”之称,常捶打可以补充阳气。但捶背手法要均匀,着力要有弹性,轻拍轻叩,每分钟60-100下,每日1-2次,有严重心脏病的患者捶背须谨慎。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治未病中心运动保健门诊

  李靖(通讯员  杨璞)

  ■相关链接

  “金鸡独立”

  可以预测中风风险

  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院新研究发现,单腿平衡能力可预测中风危险,如果单腿站立无法坚持20秒,中风危险相对较大。

  研究对近1400名平均年龄为67岁的参与者进行测试,结果发现,单腿站立时间不足20秒的参试者,发生小中风或脑内小出血风险更大,同时,平衡能力差的参试者在思维能力和记忆技巧测试中得分也相对更低。

  另有研究指出,小中风既会增加智力衰退和老年痴呆的危险,也与走路不稳、平衡能力差关系密切。通过单腿站立测平衡,可以较准确地筛查出可能发生小血管病变的患者,进一步排查中风危险,做到防患于未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