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动作能坚持13秒说明身体好

2017年08月24日 04:19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太极中有一个动作“金鸡独立”,它既能反映一个人的平衡能力,也有神奇的养生功效。

  闭上眼睛,两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任意抬起一只脚,尽量保持身体平衡。如果坚持不了6秒,说明平衡力已经相当于快70岁的人,健康女性应超过12秒,男性超过13秒。该动作已被列入国民体质监测项目之一。据说可反映身体前庭器官、肌肉、关节在内的本体感受器,对各方面刺激的协调能力。

这个动作能坚持13秒说明身体好这个动作能坚持13秒说明身体好

  医生表示,协调能力差,危害多,跌倒死亡是老人意外伤害致死的第一位原因。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张一民教授提供了一些提高平衡力的锻炼方法:

  打太极 研究发现,6个月的太极拳练习,能明显提高中老年人的平衡力。

  赤脚走 赤脚走路时,能让保持人体平衡的重要部位——脚心得到有效刺激,提高人体平衡力。

  原地转 锻炼平衡力一般采用反常规运动,刺激人体做出平衡反应,达到锻炼的目的,比如倒着走、走猫步及原地转圈法。

  接抛球 接抛球可以通过锻炼,增强老人的预防性策略,提高平衡力。

  练大脑 多采用记数、拼图、背诵诗词等方法进行脑力训练,可提高大脑反应速度,减缓神经功能衰退。

  摘自《生命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