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6句话胜过任何补药

2017年08月24日 03:56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 薛伯寿

  国医大师薛伯寿如今已82岁高龄,依然是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步履轻盈,每天仍然坚持坐诊看病。

  薛伯寿师从于著名中医学家蒲辅周(周恩来总理的保健医生),擅长中医治疗内、妇、儿科疑难病。

  对于养生,薛老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用6句话可以概括。

  1 晚餐有个健康比3:1:1

  薛老每天的晚餐虽然比较简单,但是非常注意荤素搭配。

  晚餐有个3∶1∶1的比例原则:3种蔬菜,最好是时令蔬菜,然后加一种肉食或者鱼类,再加一碗粥。

  因为薛老来自南方,比较喜欢喝粥,每天一碗粥也是一年四季晚的餐必备。不过,粥的种类会因时而变,粥中会加入百合、梨、荸荠、莲子、藕等材料,可以选其一二放在粥中,能够健脾、润燥,疏通气血。

  而对于肉类,薛老要求不高,人不是老虎,不能只做肉食动物,吃肉要有节制,肉类摄入过度,是会导致疾病的。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我们每天应摄入300-500克蔬菜,150-225克肉类。吃肉应少吃肥肉、内脏等,建议优先选择畜禽肉、鱼虾类、蛋类。

  2 蔬菜是疏通身体之草

  薛老认为,“蔬”字上面是草,下面是疏,疏通的疏,“胃肠以通为用”,意思是只有多吃蔬菜,肠道才会通畅,只有通畅了,自然百病不生。

  比如,萝卜有理气的作用,而萝卜的种子中医称为“莱菔子”,可以治疗腹胀;芹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很多老中医都推荐芹梨汁,早上起来,将芹菜和雪花梨打成汁来喝,芹菜和梨本身能宣肺清肺,而“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气宣畅,大便也就通了。

国医大师6句话胜过任何补药国医大师6句话胜过任何补药

  3 饮食有节,谨和五味

  饮食一定要有节制。暴饮暴食,大吃大喝,会加重肠胃负担,消化液分泌供不应求;营养不能被及时吸收输布,脾胃会受损。脾胃是身体的基础和轴心,脾胃不好必然容易生病。

  此外,薛老倡导病人,荤素搭配,必须以素食为主,精粗粮搭配,必须吃粗粮为要。谨和五味,也就是酸、甘、辛、苦、咸都要吃一些,不能偏食,更要清淡。每次吃饭时,薛老从不说话,总是细嚼慢咽。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平均每天不重复的食物种类数达到12种以上,每周达到25种以上(烹调油和调味品不算)。

  谷薯类(3种)、蔬菜水果类(4种)、畜禽鱼蛋奶类(3种)、奶和大豆坚果类(2种)很容易就达到了要求。

  4 食补不如精补

  薛老认为,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精补。精神好、心情好,人自然就健康。

  压力过大过于持久,人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对名利的追求、对贫富差距心态的不平稳、操心、思虑,导致郁闷、烦急、忧郁、浮躁等情志失调的情况,都会影响着我们的健康。

  5 散步是最容易的防病方

  薛老每天早晨都会散步1小时。在他看来,有节律的散步,可安定神经而健脑。散步时,腹部、腰部肌群运动对肠胃有按摩作用,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同时可锻炼心肌,促进血液循环,故散步是最简便而有益的运动。

  薛老认为,散步是最容易健身防病的运动,每人每天都该有一定的运动时间,且要长久坚持。薛老的散步法与常人不一样,他认为散步不应光动膝盖,也该配合上肢运动。散步过程中,他讲究整个身体有节奏地摆动,散步时身体挺直,上肢摆动,腹部肌肉收缩,呼吸均匀而稍加深。散完步,薛伯寿还会做一套自创的太极运动。

  6 中药方不仅治病,还能养生

  在薛老看来,中药方除了治病,还能养生。薛老提倡调畅气血,主张用黄芪赤风汤作为四时养生保健方,配方如下:

  生黄芪二两(60g)、赤芍一钱(3g)、防风一钱,益气助阳,活血行滞,祛风通络。

  不过,药方要遵医嘱而行。

标签: 国医中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