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只做5件事就治好了自己的脂肪肝

2017年09月01日 08:06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生应该挺会保养,你一定这么觉得。

  然而,医生也是普通人,一天坐诊看病、还要做手术……忙碌的工作,难免会有职业病。

  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宁也不例外。

  李宁在40岁那年参加单位体检,查出了比较严重的脂肪肝,血脂和胆固醇也超标了,人总是感觉疲劳的很。

  那时候,李宁身高1米76,体重达到了80公斤。平时三餐喜欢大鱼大肉,吃得也多。烟瘾也大,三天就要抽两包,已经抽了20年。

  然而,46岁时,李宁去美国进修了3个月,回国体检发现,自己脂肪肝好了,血脂也降下来了!

  这3个月,他经历什么,居然没了脂肪肝?

  1

  戒烟

  在美国医院的院区内基本不能抽烟,回到寝室后又怕房东说,李宁只能忍着不抽烟。当烟瘾犯了的时候,只能去零下20℃的户外抽,冻得要命。就这样一来二去,李宁干脆就把烟戒了。

  2

  吃的少

  外国虽然胖子多,但医生们吃得都很少。在美国的医院,早上7点就要开始手术,李宁一般清晨6点起床,吃些牛奶、稀饭和面包,就要赶去上班。美国医生不像国内那样吃午饭,只吃点医院免费供应的面包和咖啡。一开始李宁中午会偷偷溜出去买中餐,但因为来回要一个小时,后来干脆也不吃了。

  3

  自己做饭

  晚上6点,李宁下班回到宿舍,也不会选择吃洋快餐,几乎天天自己做饭,肉片炒大白菜,海虾配米饭是他最常吃的菜。

  就这样经历了3个月,李宁整整瘦了15斤。回国再体检,一切指标都正常了!经历这次,李宁更注重健康了。

  4

  定期跑步,维持体重

  回国后,李宁每周都会跑步三四次,每次5公里,即使出差也会坚持。如今他的体重维持在68公斤。按他的身高,正常体重应该控制在75公斤内,65到70公斤之间最佳。

  5

  少吃红肉,喜欢蒸煮

  午餐多选蔬菜,荤菜一般首选海鱼,其次是鸡肉或鸭肉。红肉脂肪含量高,李宁几乎不吃。

  晚饭自己在家做,一般以蒸、煮为主。蔬菜选择广式烹饪法,只放水里焯一下,然后淋上一些色拉油就上桌。水果蔬菜沙拉也吃,但很少会放高热量的沙拉酱。

  逆转脂肪肝,记住加减法

  减

  1. 减少酒精

  脂肪肝中一类就是酒精性脂肪肝,酒精与脂肪肝有密切关系,所以戒酒极为重要。每天饮酒80~160克的人,脂肪肝发生率比不饮酒者增长5~25倍。

  减

  2. 减少不良饥饿

  不少人认为“饥饿疗法”能治疗脂肪肝,其实不吃或者吃的特别素,反而容易加重脂肪肝。因为人长期处于饥饿状态,肝脏只能动用身体其他部分贮藏的脂肪和蛋白质,反而使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但由于缺乏足量的蛋白质、维生素,代谢出现紊乱,动员出来的脂肪酸不能正常转化,反而留在肝脏。

  加

  1. 加强运动

  研究发现,一个肥胖者体重降低3%~5%,其脂肪肝就会明显减轻。有效的有氧运动是逆转脂肪肝的最好“武器”。

  有氧运动以全身运动为主,每次超过30分钟,每周至少140分钟,通过身体出汗达到消耗脂肪的目的,具体因人而异。

  这里提醒,脂肪肝患者不易减肥过快,每个月0.5公斤到1公斤最好。

  加

  2. 加强健康饮食

  要学会搭配饮食,只吃蔬果,不吃肉和主食,也易诱发脂肪肝。应做到:

  种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三餐:早餐吃饱、中餐吃好、晚餐大半饱即可,要注意定时限量。

  烹调:以蒸、汆、拌、煮为主。

  避免:超量饮食、吃夜宵、大鱼大肉、喝甜饮料、吃高热量加工食品等。

  “只要管住嘴、迈开腿,坚持跑步半年以上,每餐只吃八九成饱,脂肪肝就会好转”,李宁说。

  脂肪肝要不要命,关键看你自己

  01

  早期注意,完全可逆

  脂肪肝是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一般都能恢复正常。一般经医生评估,轻度脂肪肝且无明显代谢紊乱者,可暂不用药,通过饮食及运动,都能逆转脂肪肝。

  过度肥胖引起:只要保持体重、适量运动,一般体重下降5%~10%后,脂肪肝都会逐渐消失。

  过度饮酒引起:需立即戒酒。

  疾病引起:因糖尿病、服药等引起的肝脏代谢不良,而引起的脂肪肝,要通过药物调节。

  02

  任其发展,终不可逆

  看一眼脂肪肝的发展过程,你就会知道它的严重性:

  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

  任其发展为肝硬化,就将是不可逆的疾病。脂肪肝不只伤害的是肝脏,它常常伴随其他代谢异常,对血脂、血糖和血压都会产生影响。若不及时干预脂肪肝,5至10年内就可能会发生糖尿病、高血压病、血脂紊乱和痛风等代谢性疾病,10至15年内亦可发生冠心病脑卒中甚至肝硬化和肝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