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很多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

2017年09月06日 00:2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工程院院士 孙燕

  中国工程院院士 郝希山

  为何很多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

  第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病人的“讳疾”心理。有病不愿意去信去看。

  第二个重要因素是,癌症的早期症状与很多普通疾病相似,容易被忽视。

  第三个重要因素是,忽视平时对肿瘤的预防。这点最重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孙燕曾经提到:

  我是个有肿瘤家族史的人,也早就跨入了老年人的行列,如今已经是“80后”了,按说是肿瘤高发人群。

  不过至今肿瘤还没有入侵成功,而且,我可以自信地说,哪怕出现了问题,那也肯定是早期,通过积极治疗,也是能够控制的。敢这么自信,就是因为对于防癌知识,我不仅仅是知道,而且能够身体力行。

  目前的科普信息并不难获得,随便问个非医务工作者,对于一些防癌知识也能知道很多。但近年来我国的癌症发病率还在不断上升,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人对于防癌知识只是口头说说,没有真的做起来,执行力度可是差了一大截。

  战胜肿瘤君,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它别找上门来,能够“不战而屈人之兵”。也就是要重在预防!

  1能不气就不气

  生气、郁闷就会导致情志失调,在中医看来,情志失调很容易引起肝胆失和、肝郁等问题,如果肝胆失和,疏泄不利,那我们的身体就会出现各种问题,积攒的多了,甚至有可能引来癌症。

  中医博士罗大论提到,有几位外地的朋友,托我去找医院的某老中医看乳腺癌,这位老中医的号都挂到几个月以后了,真没想到患乳腺癌的人现在如此之多。其实,这个病和肝气不舒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个病的增加,和我们压力大有很大的关系,家庭的、工作的压力都会导致女性的情绪不稳,最后积攒在一起,就会致病。

  2不用营养品防癌 

  “我坚决反对用营养品防癌。”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表示,“不光在中国,在世界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的营养品宣称有这样那样的防癌作用,但这些都可能只是在细胞培养时或动物身上有一定作用。据我所知,至今还没有一个营养品、保健品真正地通过循证医学的对照研究证明,在人身上确实能够防癌。”

  只有合理膳食才能有效地预防癌症发生,此外就是多吃蔬菜和水果,但不包括泡菜、腌菜。

  3坚持回家吃饭

  中国人喜欢在饭桌上谈事的陋习导致了很多人长期饮食无规律,越是社会上所谓的成功人士,越是难得回家好好地吃一顿饭。

  饮食不规律,饭局上的烟、酒以及不知不觉过度饮食,使我们的肠胃始终处在受损状态,再加上体重超标,长期下去就可能诱发癌变。远离癌症,从回家吃晚饭做起。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4不吃油炸食品

  防癌一定要避免吃过多的高脂、高盐、高糖的食物。油炸作为一种极不健康的烹调方式,受到了多位肿瘤专家的抨击。因为长期吃油炸食品会诱发肠癌、胰腺癌等消化道肿瘤。

  说起油炸食品,孙燕回想起了他年轻时在美国工作时一位教授的做法。这位美国的教授极其反对吃油炸食品,自己是一口都不吃,看见别人吃也会马上去阻止。这也让他养成了不吃油炸食品的习惯。

  5远离剩饭剩菜

  中国的部分老人有个习惯,常常是家里的剩菜剩饭全给包了,过去条件不好时是这样,现在生活好了,一些家庭还是这样。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一不良习惯可能诱发胃癌。隔夜菜和霉变腐烂的食物里亚硝酸盐含量较高,长期食用,亚硝酸盐就会在身体里日积月累,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诱发消化道癌症。

  6能瘦就别胖

  越瘦的人得上癌症的机会越小,这是全球21位科学家基于对患癌人群和健康人群历经5年研究后提出的十大防癌建议中的第一条内容。

  在孙燕院士看来,饿着要比撑着强、瘦的要比胖的好。因为肥胖可能为多种癌症埋下隐患,特别是平时摄入较多动物脂肪、红肉以及喜欢吃煎炸食物的人更要适当控制自己的胃口来减少患癌风险,比如肠癌、胰腺癌、肾癌、乳腺癌等都与肥胖有关。

  7每年两次体检

  早期发现肿瘤最主要的一个途径就是一年体检一次,但与大家不同的是,孙院士却额外给自己增加了一次体检——每年全身查体两次。

  “我这样做,原因是有的肿瘤隐蔽性比较高,偶然一次体检未必能发现。比如,早期肺癌可能只有一半患者是通过胸片、X线、痰液能被发现的,增加体检次数可提高早期发现肿瘤的机会。”

  8坚决不吸烟

  吸烟与肺癌有关,同样也是鼻咽癌发病的主要因素,目前的研究显示,长期吸烟的人更容易患鼻咽癌,因为烟焦油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和促癌物质,当烟雾被吸入时,这些致癌物就可能附着在鼻咽部,经长期慢性刺激会诱发癌变。

  9远离不良习惯

  不少肿瘤,可以说是被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诱发”出来的。比如过多食用高脂饮食、喜欢吃肉、不吃蔬菜就容易诱发出越来越多的肠癌患者;吸烟人增多则会导致很多无辜的“二手烟”肺癌患者;性生活混乱、感染HPV(人乳头状病毒)则使得宫颈癌发病上升——然而这些不良因素完全是可以控制的。

  另外,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肝炎宫颈糜烂等疾病,就是我们常说的“癌前病变”,如不及时处理,在这些病变的基础上非常容易发展为癌症。因此,如果已查出上述癌前病变,一定要早治疗。

  10学会没心没肺

  在丰富的诊治经验后,孙燕院士发现,癌症患者都有着相同的一个诱因——压力大、长期抑郁、过分忧虑、勾心斗角。一个研究发现,长期不良情绪会使人体产生应激反应,过强的应激反应就会降低人体免疫力,使癌细胞有可乘之机。

  现在的生活节奏快,每个人背负的压力都不小,建议大家不折腾、不钻牛角尖,凡事都想开点,做个没心没肺的人,因为精神愉快、身心健康确实能给你一个好的身体。

  肿瘤十大早期征兆

  世卫组织曾提出恶性肿瘤的“十大”早期征兆:

  1、身体任何部位,如乳腺、皮肤、唇舌或其他部位有可触及的硬结或不消的肿块;

  2、疣或黑痣有颜色加深、迅速增大、瘙痒脱发、溃烂或出血等改变;

  3、持续性消化不良

  4、吞咽粗硬物有哽噎感,胸骨后不适,灼痛或食道有异物感;

  5、耳鸣、重听、鼻塞、头痛、咽部分泌物带血,颈部肿块;

  6、持续性声哑,干咳或痰中带血;

  7、原因不明的大便带血,无痛性血尿、外耳道出血;

  8、月经不正常,大出血,月经期外或绝经后不规则阴道出血;

  9、久治不愈溃疡;

  10、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或低热。总的来说,在不明原因的不适持续较长时间后,就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特别提醒,出现以上症状不一定是恶性肿瘤,但应及早就医。本文参考资料:健康时报网《权威肿瘤院士孙燕的肺腑之言:说实话,防癌真没什么秘方》、《健康饮食不得癌》大众卫生报《为何很多肿瘤一发现就是晚期?》、《想要颜值高?舒肝很重要》

标签: 癌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