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城乡全覆盖 高龄失能残疾老人可获护理补贴

2017年09月07日 10:59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十三五”期间,预计辽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102.7万人左右,约占全省户籍人口的25.58%,也就是说,每4个辽宁人中,就有1人年龄在60岁以上,辽宁人口老龄化程度将继续位居全国前列,且呈现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家庭小型化加剧的态势。

  如何应对辽宁日益加剧的人口老龄化问题?9月6日,省政府出台《“十三五”期间辽宁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到2020年,辽宁将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十二五”期间退休人员

  养老金月人均2200元

  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的

  将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范围

  按照《规划》,辽宁将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将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实现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老年人群全覆盖。按时足额为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人员发放养老金,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因突发事件致贫的老年人将优先获生活救助

  按照《规划》,辽宁将健全家庭收入状况核对机制,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制度保障范围。优先安排因各类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老年人的生活救助。按规定对流浪乞讨、遭受遗弃等生活无着老年人给予救助。

  住房困难的纯老年人家庭

  可申请公租房

  按照《规划》,要将符合条件的城镇中低收入和住房困难的纯老年人家庭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要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老年人危房户优先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加强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和帮助。

  高龄失能残疾老人

  可获护理补贴

  按照《规划》,辽宁将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构建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以及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全面建立经济困难高龄失能残疾老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老人护理补贴制度,实行统一设计、分类施补,提高补贴政策的精准度,推动解决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问题。

  医疗机构为失能、半失能老人

  设立“家庭病床”

  《规划》提出,辽宁将鼓励医疗机构将疾病预防、医疗护理、康复服务等延伸至社区和家庭,为失能、半失能老人设立“家庭病床”。鼓励和引导全科医生通过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方式,方便老年人在家接受康复护理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建立健康档案,每年至少组织老年人进行体检一次,要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康复护理、健康教育等服务。

  老年人到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对未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的70岁以上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老年人,住院期间的手术费、普通床位费、单项单价(基准价)百元以上的检查费,按不超过70%的价格收取。鼓励各地区医疗机构减免老年人普通门诊挂号费和贫困老年人诊疗费。

  到2020年每万人

  拥有200平方米以上养老服务设施

  按照《规划》,到2020年,城市社区每万人拥有养老服务设施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和套内建筑面积不低于项目总建筑面积的2%。的标准纳入小区配套建设规划,全省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到3000个。

  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购等个性定制服务,为居家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无偿、低偿、有偿形式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辅具配置、精神慰藉、法律服务、信息咨询、紧急救援等服务,为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独居老人安装紧急无线呼叫装置和配置必要的生活辅具。

  发展智慧养老

  推进老年人物品代购服务

  按照《规划》,辽宁将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重点推进老年人健康管理、紧急救援、精神慰藉、服务预约、物品代购等精准的私人订制服务。支持适合老年人的智能化产品、健康监测可穿戴设备、健康养老移动应用软件(APP)等设计开发。

  新建城市道路

  无障碍率达100%

  按照《规划》,到2020年,新建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和养老服务场所无障碍率达到100%。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小区和老年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重点做好居住区缘石坡道、轮椅坡道、公共出入口、走道、楼梯、电梯候梯厅及轿厢等设施和部位的无障碍改造,优先安排贫困、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家庭设施改造,组织开展多层老旧住宅电梯加装。

  公共交通工具要适当配备老年人出行辅助器具,设立不低于坐席数10%的“老幼病残孕”专座。铁路部门要为列车配备无障碍车厢和座位,对有特殊需要的老年人订票和选座位提供便利服务。有条件地区公厕应配备便于老年人使用的无障碍设施,并对老年人实行免费政策。

  为老年人开通

  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按照《规划》,到2020年,辽宁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覆盖面达到98%以上。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要对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全面实行“优先立案、优先解答、优先指派”政策,对符合减免缓交诉讼费具体条件与标准的老人给予司法救助,扩充援助事项。

  严查养老机构

  收取保证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规划》要求,严禁以举办养老机构名义从事房地产开发,严禁利用养老机构的房屋、场地、设施开展与养老服务无关的活动,严禁改变机构的养老服务性质。对养老服务中虐老欺老等行为,对养老机构在收取保证金、办理会员卡和发行金融产品等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心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