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别错过四款花茶

2017年09月08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绿茶鲜醇爽口,但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喝,红茶滋味浓厚,而火气旺者不适合喝。其实,初秋时节,喝花茶是最好的,香味四溢,又有养生的功效。

  菊花党参茶,祛燥补气

  吉林省健康协会常务理事郝孟忠:我喜欢喝菊花茶,能清肺燥、清肝火。但其性凉,我本身胃不太好,因此就搭配些玫瑰花、大枣(干桂圆也行,但个人觉得大枣更好)一起泡制花茶,味道很好,而且不寒不燥。

  春夏时节喝菊花茶,每次放七八朵没问题,但秋季不宜多放,每次三四朵刚刚好。另外,我还有一个 心得,就是将菊花和党参一起泡,党参性温,既可缓解菊花的寒凉,也有补气养血的作用。注意,菊花茶不建议天天喝,隔天喝一次较好,给脾胃一个缓解寒凉的时 间。而脾胃虚弱、平时手脚冰凉的人要少喝菊花茶。

  玫瑰蜂蜜茶,健脾降火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邹巍:初秋喝花茶,我推荐玫瑰花茶。天气开始转凉,喝点玫瑰花茶,散散夏天脾胃积攒的寒气。玫瑰花茶很温和,能滋养胃肠、美容养颜,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

  玫瑰花能舒肝胆之郁气,健脾降火。但如果和绿茶一起泡制,绿茶中富含的鞣酸会影响其功效,因 此,最好买优质的玫瑰花单独冲泡。冲泡时可以用开水,花和水的比例为1:50(取5克花加250毫升水)。如果在家里喝,最好用茶碗,冲好后盖上盖,三五 分钟后打开,花香味都融到茶汤里。若没有茶碗,用玻璃杯也行。因为玫瑰花稍微有点苦涩味,可加几颗冰糖或一小勺蜂蜜,做好的玫瑰蜜茶味道很好。

  注意,玫瑰花茶促进血液循环功效显著,对于月经不调的女性有很好的改善作用,但是对于月经量较多的女性,不建议饮用。

  清香茉莉茶,清热解毒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王勃诗:初秋时节正是茉莉花茶上市的时候,这时候能尝到一口泡好的茉莉花茶,那可真是一种享受。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买点茉莉花茶喝,午后泡上一杯,那股清香味真是让人无法抵挡。

  我喜欢喝茉莉花茶,不但因为它味道香、口感好,还因为它是绿茶和茉莉花的完美结合(茶叶和茉莉 鲜花一起制成,茶叶充分吸收了花香),不但有绿茶抗氧化的功效,而且还有茉莉花的作用。茉莉花中所含的挥发油性物质,有清热解毒、平心抑燥的功效,大家要 是觉得心情烦闷,泡上一杯茉莉花茶喝,可以帮您恢复好心情。

  茉莉花茶性微凉,脾胃虚寒者不建议多喝。玫瑰花性温,可以搭配在一起喝,另外,加点大枣泡着喝也可以。

  滋阴百合茶,润肺去燥

  北京中医医院刘汶:秋季保养重在滋阴润肺。百合滋阴润肺,堪称去燥佳品。这种在药铺很容易买到的药材,对治疗阴虚肺热、咳嗽都有很好的帮助。

  初秋时节,有夏火的余气,常常觉得身体发热(实际体温并不高)、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胃口不好等。这个时候买一些干百合带回家,是很不错的主意。那该怎么做百合茶呢?

  大火将水煎沸,放入百合改文火煎10分钟,温服或凉服均可。如果您感觉百合茶口味太淡的话,做一顿银耳百合粥也是比较好的方法。

  把百合与米一同放入锅中,再放些银耳、枸杞、冰糖等,在一起煮到米熟,一份香喷喷的银耳百合羹就做好了。

  比较好的饮茶时间是清晨,起床后用滚水泡上一杯百合茶,补充一下机体夜间的缺水,使血液浓度稀释,这种方法尤其对那些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以及便秘者有益。

  此外,百合茶还能起到通便润肠的功效。一天之中,除三顿饮食摄入一定量水外,晨起、上午10时左右、下午3时左右、晚睡前喝一点百合茶也是不错的。此外,百合茶还可以根据个体情况选择搭配食物。如下肢浮肿的,可以加生黄芪。但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喝百合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