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意想不到的功效

2017年09月08日 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陶祥元

  香蕉又称甘蕉,性味甘、寒,有清热润肠、润肺解酒的功效,素有“百果之冠”的美誉。

香蕉春卷香蕉春卷

  香蕉的营养非常丰富,每百克果肉中含蛋白质1.2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19.5克,粗纤维0.9克,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及丰富的微量元素钾等。研究发现,香蕉具有多种保健功效。它含有的一些物质,不仅适用于减肥者,也很适用于高血压、胆固醇及中性脂肪值升高者,同时也适用于需要预防代谢综合征的人群。香蕉能减肥,能提高免疫力,被称为一种“特效食物”。

  1。减肥作用

  香蕉的热能很低,一只约160克香蕉热能仅为80卡,仅相当于同等重量米饭的一半热能。此外,香蕉很易使人有饱腹感,而且能持续较长时间。日本一家医院为了确认减肥效果,让12名护士连续吃了一个月香蕉,结果她们的体重都减轻了1公斤左右,皮肤光洁度也比以前明显好转。原来香蕉中含有多糖物质,人体对这种多糖物质吸收的速度并不一样,从而能较好地维持了血糖值,使人体饱腹感能维持较长时间。

  2。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体内往往“钠”多而“钾”少,而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离子。钾离子有抑制钠离子收缩血管和损坏心血管的作用。吃香蕉可以维持体内的钠钾平衡和酸碱平衡,使神经肌肉保持正常、心肌收缩协调,所以每日吃3~5根香蕉,对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很有裨益。

  3。改善便秘

  香蕉富含膳食纤维中的果胶,果胶可促进肠蠕动,使排便顺畅。坚持晚上睡觉前吃一根香蕉,可以有效缓解习惯性便秘。中医认为,香蕉味甘、性寒,而性寒能清肠热,味甘能润肠通便,较适用于肠胃积热所致的热秘症。其表现通常为大便干结、小便短赤、面红身热,或兼有腹胀腹痛、口干口臭。这样的患者可于饭后1~2小时进食香蕉,每日1~2根为宜。但对于虚秘、冷秘则不适宜。

  4。美肤效果

  香蕉中不仅维生素、矿物质的含量十分丰富,而且还富含防止细胞老化的抗氧化物质,这在所有水果中也位居前列。为此,食用香蕉能改善皮肤黑斑和皱纹,起到美肤的效果。

  5。治疗皮肤瘙痒

  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它可以抑制细菌和真菌滋生。研究表明,由香蕉皮治疗因真菌或是细菌所引起的皮肤瘙痒及脚气病,效果很好。患者可以精选新鲜的香蕉皮在皮肤瘙痒处反复摩擦,或捣成泥末或是煎水洗,连用数日,即可奏效。

  6。提高机体免疫力

  香蕉内含有一种抗癌物质“TNF”,它有增加白细胞的作用,可改善机体免疫系统功能。因此,香蕉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一定抑制癌细胞的功效。

  来源:《健康指南》2012年第4期[饮食营养]第38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