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女人起床气比男人大

2017年09月08日 04:29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你是不是每天早上醒来有那么一段时间不愿理人,或因为被人叫醒而大发雷霆?民间俗称这叫“起床气”。“起床气”究竟是否存在?

  英国科学家新近研究发现,女性的“起床气”似乎来得更猛烈些。他们发现,女性所需睡眠时间比男性要长。如果一个女性睡眠时间不足,她所承受的精神和身体折磨比男性更严重。除了增加罹患心脏病抑郁症、心理疾病的风险以及身体炎症反应过高之外,睡眠不足的女性血液中会产生额外的凝血因子,并最终导致中风。因为炎症反应水平过高,女性在醒来之后,会清晰感受到身体内部的疼痛,这种疼痛感足以让她们大发雷霆。

  睡意和情绪的关系在心理学研究中已经被广泛探讨,经验和科学研究都证明:困倦更有可能让你变得具有攻击性。经验告诉我们,在睡眠不足时,一个人可能会表现出易怒和焦虑不安,困倦的人更有可能去责怪别人,甚至采取报复行为。

  《中国人的情绪保健》一书作者、北京军区总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陶然教授说,早晨7、8点钟是人体激素水平快速上升至最高水平的时候,血压也达到最高值,经过一夜的抑制,多巴胺此时得到释放,人的交感神经系统变得敏锐,休息了一夜的身体,此时理应充满精神和活力,但如果在夜间没得到充足休息的人,早起就容易有“起床气”。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睡眠学组学术秘书、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科副主任、睡眠中心负责人宿长军教授说,医学上并没有“起床气”这种说法,正常人醒来后应该是能马上起来,但是睡眠不好、长期失眠或者低血糖等身体有问题的人,身体和大脑觉醒不像正常人那样快,如果被打扰,很容易产生情绪。

  “血液中一些炎症反应的指标如白介素-1,白介素-6,肿瘤坏死因子等的分泌与睡眠息息相关。”宿长军说,打呼噜、睡眠质量不好、睡眠时间少的人,相对炎症因子分泌较多。

  “人在焦虑、紧张时儿茶酚胺,也就是俗称的压力素增高,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升高,它们本身就是致炎因子。”陶然说,从医学心理学上来说,儿茶酚胺的增高,会让稳定大脑的神经传递素血清素降低,自然心情不好。

  “女性应比男性的睡眠时间更长的说法是研究层面的,实际上,不论男女,对睡眠时间的需求个体差异较大,生物节律也不一样。有的人需要6-8个小时,也有人需要睡够10个小时。”宿长军说。可能女性有特殊生理周期,需要更长时间休息才能恢复。记者 潘波

标签: 起床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