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习惯导致胃病癌变

2017年09月14日 05:1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大河健康网微信号

  大多数人都体会过胃痛、胃酸带来的痛苦。有调查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10%,慢性胃炎发病率30%,是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

  在全球六大高发癌症中,消化道相关肿瘤就占了5个,包括胃癌、肝癌、食管癌、肠癌和胰腺癌

  俗话说“食为天,胃为先”,一个健康的胃来自平时的保养而非一朝一夕。

  第一

  偏好重口味

  剩饭菜、烤制或腌制的食物(如火腿、烤肠、各种咸菜)吃起来并不会让胃马上有难受的感觉,但是却有着最坏的影响——致癌风险。

  这类高盐食物不仅会加重患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对胃黏膜的保护层也会造成损伤。偶然的损伤可以快速修复,但如果一直是高盐饮食,这种损伤就是持续性的,在此基础上,胃黏膜就踏上了萎缩-肠化-癌变之路。

  其中,高盐食物的代表——咸菜和烧烤,除了含盐量高以外,还可以在体内产生大量亚硝基化合物,这同样会增加胃癌的发病率。

  食用建议:在饮食中尽量避免咸菜、烤制以及其他高盐加工食品,从而来降低胃癌的发生几率。相反,饮食中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作为预防胃癌的保护性因素,吃得越多,胃癌越不容易发生。

  第二

  吃水果不讲究

  刚刚提到新鲜水果可以减少胃癌发生,但有些水果也会让胃很受伤。

  例如柿子、山楂、枣这些水果内含丰富的鞣质(也称之为单宁)。鞣质在胃内与胃酸、果肉蛋白发生作用,形成胶冻样物质。

  正常情况下,胶冻很快便被排空进入肠道。

  可如果有胃排空障碍的情况,这种胶冻在胃内便会越积越多,继续汇集食物里的蛋白和纤维素,从而越变越大,越变越硬,最后胃石就形成了。

  胃石在胃内可以压迫导致溃疡甚至大出血,治疗起来也很麻烦。

  食用建议:胃排空比较慢的中老年朋友一定要记得不要空腹吃大量的柿子、山楂和枣。

  第三

  爱喝高度酒

  有些研究认为少量地饮用低度酒对胃癌有保护作用。

  但是当饮用的酒精量超标时,一般只要是酒精饮品在 20°以上,每小时饮用超过 100 ml,对胃黏膜的损伤就开始了,同时有可能还会导致急性腹痛胃出血

  食用建议:小酌怡情,贪杯伤胃。饮酒时尽量选择低度酒,并且不要过量饮用,避免这种急性‘伤胃’。

  第四

  边吃边说

  常听人说吃饭要细嚼慢咽,这真是好的进食习惯。

  相比大口吃饭,医生更推荐细嚼慢咽。倒不是说咀嚼过的食物可以减少胃的负担,而是为了减少气体吞咽。

  我们每一个吞咽动作,除了咽下食物,同时还有气体被咽下。吃饭时说话或大口吞咽,会咽下更多的气体,越容易有嗳气等消化不良的表现。

  同时吃得快,还容易造成食物烫伤口腔和食管黏膜,这也是口腔癌和食管癌的隐患。

  第五

  常服胃刺激性药物

  以阿司匹林为代表的非甾体消炎药,还有布洛芬等都是会对胃造成刺激性的药物。

  很多中老年朋友患有的心脑血管疾病治疗都需要阿司匹林,用药期间如果忽视了对胃的保护,一样会造成胃黏膜损伤以及随后的疼痛、出血。

  用药建议:如果因为病情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记得同时衡量胃是否可以耐受,必要时联合使用胃保护性药物。

  第六

  饮食不洁

  饮食卫生与否,看起来只是小事一桩,但养胃还是伤胃有时候就由这类小事决定。

  如果饮食不注意卫生,带有病原体的食物可能导致急性胃肠道炎症,甚至还可能带来幽门螺杆菌的感染。

  考虑到食物或者饮用水的污染正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主要来源,因此,不饮生水、不吃生食这些基本要求也是让我们远离伤胃的好办法。

  第七

  小痛吃药忍一忍

  很多人对胃部隐痛、腹胀等状况很不重视,能忍就忍,能拖就拖,实在不行吃片止痛药救急。

  事实上,止痛药真的不能随意吃。任何胃部不适都可能是身体在报警,一定要及时就诊,勿把小病拖成大病。

  其实,在很早的时候,我们的祖先就意识到了养胃的重要性,并对一些能够养胃的食物做了记载。

  南瓜

  据《滇南本草》和《本草纲目》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也就是说,南瓜对于养护脾胃很有好处。

  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的高手,其所含的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适合患有胃病的人食用。

  而且,南瓜所含成分还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南瓜烹饪方法多样,可蒸食、熬粥或煲汤。

  小米

  中医认为,小米味甘性平,入肾、脾、胃经,《本草纲目》也有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的记载。

  从营养方面来看,小米特别出色的地方,是它的铁和维生素B1含量优于小麦、大米和玉米,特别适合孕妇、哺乳期女性食用。

  小米的膳食纤维含量在粗粮中偏低,口感细腻而容易消化,也适合6个月后的婴幼儿食用。

  小米可单独熬煮成粥,也可添加大枣、百合等熬成营养粥品,还可以和大米一起煮成“二米饭”。

  姜

  中医认为,生姜汁味辛、性温,入肺、胃、脾经。生姜在中药中常用以治疗恶心、呕吐,对胃病患者很有帮助。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姜富含的姜辣素能刺激消化道的神经末梢,引起胃肠蠕动,增加唾液、胃液和肠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健脾胃、增食欲。

  姜除了用作调味料外,还可以用来泡水喝。

  红薯

  《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拾遗》等古书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

  现代研究表明,红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帮助刺激肠胃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保护肠胃。

  此外,红薯富含大量的胡萝卜素,对儿童以及老人的视力都有益处,并且还富含钾、铁和维生素B6等营养素。红薯可以直接煮食,也可用来熬粥。

  山药

  中医认为,山药性平、味甘,归肺、脾、胃、肾经。

  历代古书对山药的平补作用均有记载,《本草纲目》中提到,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据记载,慈禧为健脾胃而吃的“八珍糕”中就含有山药成分。

  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能促进消化、改善胃肠功能。

  山药吃法多样,可将山药与大米、小米、红枣等熬成杂粮粥,也可将山药研细磨粉后与米粉混合,熬成糊糊喝,还可将山药蒸熟后制成蓝莓山药食用。

标签: 胃病胃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三种茶养肝有奇效

2017年09月13日 06:30

枸杞泡水有弊端

2017年09月13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