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一小时要完成五件事

2017年09月15日 10:15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睡前一小时,对于养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黄金时间,在这短短的一小时里,能够做到下面五件事中的一两件,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刷刷牙——预防心脏病

  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不仅可清除口腔的积存残物,且有利于保护牙齿,对安稳入睡也有帮助;最重要的是,睡前把牙齿刷理得干干净净,更能起到预防心脏病的功效。研究发现,心脏病和牙齿健康有直接的关系,导致牙周病的细菌同样会导致心脏出现问题。注意:刷牙时最好采用上下刷法,如果牙齿间有残留食物,可以使用牙线来清除。

  梳梳头——安神养心助长寿

  我们头上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如百会穴等,可用双手手指按摩头部,刺激头部穴位。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熄风、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作用,还能消除大脑疲劳,帮助入睡。

  泡泡脚——促进血液循环

  睡前用温热水泡一泡双脚,对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都有好处。

  喝杯水——防中风、防心脏病

  熟睡时,人体血液中水分逐渐减少,血液粘稠度相对变高,对于心血管病患者来说,存在着很大的危险。睡前喝水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建议心血管病患者在床头放一杯水,夜里醒来时还可以喝上一口。

  揉揉腿——改善血管、防心脏病

  躺在床上,入睡前也可以揉揉捏捏小腿肚。小腿肚上有静脉血管,这样做的好处是加速静脉血管的流通性,对高血脂、高血压患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同时也能预防心脏病。

  王化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