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科医生清肠胃四个方法

2017年09月15日 10:43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鱼大肉吃多了,总觉得肠胃不舒服?想清清肠胃,怎么做呢?

  浙江省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章流在接受《杭州日报》记者采访时曾经透露出自己清肠胃的方法,正好解了你的燃眉之急

  1 餐后半个小时喝温茶

  吃完早饭半小时后,王章流才开始喝茶。“绿茶可以促进肠蠕动,减少油腻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但要在餐后半小时以后再喝,否则影响消化。”

  解油腻,除了绿茶,普洱茶也是不错的选择。《本草纲目》中就有“普洱茶解油腻、刮肠通泄”的记载。中医还认为,普洱茶同时具有清热、消暑、解毒、消食、去腻、利水、通便等功效。

  他建议绿茶要喝温热的,既不要喝热茶,也不要喝冷茶。喝温热的茶比冷茶更能解腻,又能保护肠胃。

  2 常吃黑木耳

  “我每天做菜的时候,总是放一把黑木耳,黑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王章流说。

  3 一个月留一天喝流质

  清肠排毒最好的办法,是只吃流质食品,或者只吃水果。王章流每个月会挑选一个休息天,只吃流质食品,比如粥、酸奶、牛奶,或各种不油腻的汤汤水水。也可以再吃一点水果,或者蔬菜沙拉也可以。让劳累了一个月的肠胃,有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

  不过这个方法一个月用一次够了,用多了,会引起营养不良。吃流质的那天尽量把生活安排得轻松平和点,千万不要做剧烈的无氧运动,否则摄入量小于消耗量容易诱发低血糖。

  4 常吃五谷杂粮

  如果胃胀实在难受,吃不下东西,建议适当多吃些五谷杂粮,把粥当成主食。五谷杂粮富含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清肠排毒。粥易消化,可以缓解肠胃的负担。

标签: 肠胃消化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