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年妇女易患胆结石

2017年09月16日 05:37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门诊检查中,胆石症患者以中年妇女居多,比男性高约2-4倍。专家们分析认为有以下几种原因:

  内分泌改变研究表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能直接或间接影响到胆汁成分的变化,而中年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往往偏高,这会使胆汁中胆酸含量减少,胆固醇含量增高,而胆固醇正是形成结石的基础物质。此外,雌激素还会影响胆囊的收缩功能,使胆汁排出受阻,造成胆道内胆汁瘀积,这也很容易形成结石。

  多次妊娠研究发现,妇女妊娠期间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高,胆汁中胆固醇含量也相应随之增多,使胆固醇沉积在胆囊中容易形成结石。临床上多次妊娠、多胎生育的妇女患胆石症的就较多。

  缺乏锻炼中年妇女家务缠身,大多又喜静不爱运动,这使胆囊收缩能力减弱,胆汁排空延缓,导致胆汁瘀积,浓缩过度,胆盐溶解胆固醇的能力下降,使胆固醇易形成结晶析出,逐渐形成结石。

  不吃早餐有的中年妇女为减肥或急于上班往往不吃早餐,这也就无需分泌胆汁,使胆汁长时间储留在胆囊内,以致胆汁碱度增高,胆盐溶解胆固醇的能力大大降低,促使了胆石的形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