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吃什么好

2017年09月16日 05:0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到了中年后,身体状况就开始逐渐下降,在这个时候需要开始特别注意的就是补充各种所需的营养物质,改变日常饮食习惯,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在这里,为中年朋友们支支招,介绍一下人到中年要如何安排以上吧。

  中年人吃什么好

  鱼类:鱼肉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可促进人体蛋白质、酶、激素的合成,构成机体活动和调节的物质基础;鱼还含有磷、硒、钙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可延缓衰老,防止骨质疏松症发生。

  酸奶:酸奶中富含钙质,可预防骨质疏松,另外,酸奶中的健康细菌能够保持肠道健康,减少因岁月带来的肠道疾病等。

  豆类:大豆含优质蛋白这40%以上,并且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以精氨酸及赖氨酸为多,是人体合成蛋白质的重要原料,大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大豆角甙,可防止氧化脂质生成。延缓衰老并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大豆中的磷可补充脑的需要,铁、钙含是丰富,可防止贫血和骨质疏松。这些对中年人保持健康机体是十分必要。一般而言,大豆及豆制品易於消化吸收,坚持每日适量进食有很大益处。

  坚果:坚果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很好来源,这一点与橄榄油颇为相似,此外,坚果还蕴含了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健康物质如抗氧化剂等,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品。

  菌类:如香菇、蘑菇、木耳、银耳等含有多种氨基酸,含30多种脂及维生素B1、A、D等,能够提高机体抗病毒、抗血栓形成及防止动脉硬化和抗癌的能力,菌类食物还有助於消化功能,对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所帮助。所以,经常买些菌类食物来吃,对中年人来说是必要的。

  中年人在饮食西瓜上应该要养成少油腻少脂肪。

  中年人的饮食建议

  减少脂肪和油腻食品。缺乏锻炼,肌肉萎缩和荷尔蒙波动会导致新陈代谢率下降。这意味着中年人不再像年轻人一样容易消化食物。建议少吃多餐,这能防止烧心,胃酸倒流和体重增加等问题。少吃酸性食品还对预防与消化不良有关的不适有好处。建议从饮食中清除过于油腻的食品。

  每天一杯牛奶有益身体健康。饮食营养摄入应该尽量均衡。比如,早餐中除了谷类、面包、馒头、粉面等,还应该保证早餐有一定的蛋白质。简单的方法是,可在面包里放些肉片、鸡蛋等富含营养的食物。有条件的话,每天都要喝牛奶,甚至一天喝两次都可。如果担心牛奶会变得肥胖,就选择脱脂牛奶。为确保营养均衡,三餐都应该进食一定的蔬菜和水果。其实早餐也应该适量进食水果蔬菜以达到营养均衡,然而这是很多人都忽略的。

  钙摄入量加倍。随着年龄增大,人的骨密度降低。女性尤其如此,更年期后骨质流失加速,进而增加骨质疏松症和骨折风险。研究表明,补钙有助于减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除了钙片之外,饮食补钙也很关键,高钙食物包括奶制品(牛奶、酸奶、奶酪等)、豆制品(豆腐、腐竹等)、绿叶菜(芥菜、苋菜等)。

  人到中年,具体的饮食应结合实际情况来安排。

标签: 中年人饮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