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研究发现智力超群孩童六大特征

2017年09月21日 10:0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独立报》9月18日报道,美国一项关于天才儿童的调查,历时45年,发现了天才儿童的六大特征。

  据报道,从1971年开始,美国“数学能力超群儿童”研究项目(SMPY)追踪调查了5000名智力超群的孩子,其智商分别为前1%、0.1%,甚至是0.01%,该项目是目前仍在进行的同类研究中历时最久的。

心理学家发现智力超群孩童六大特征心理学家发现智力超群孩童六大特征

  研究发现,这些孩子有以下六大特点:

  第一,生活条件优越。他们之后往往拥有高学历,获得研究生甚至博士学位,拥有的专利数量远比天资低的孩子要多,并且他们大多数人的收入占世界前5%。

  第二,获得关注较少。老师通常认为这些孩子的潜力已经得到足够开发,因而不会在他们身上多花心思,反而更加关注那些水平低下的学生,并且努力帮助他们达到中等水平。项目研究组认为,老师应避免用一套方法教育所有学生,而应该对学生“因材施教”。

  第三,跳级。研究建议,为了激发这些孩子们的潜力,家长和老师应该考虑让孩子跳级。研究人员通过对比试验发现,跳级的天才儿童比没有跳级的天才儿童获得专利和博士学位的可能性要高出60%,并且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获得博士学位的可能性要高出1倍。

  第四,天赋各不相同。天才的标志不仅仅只是记忆力好、过目不忘。研究人员通过后续反复分析发现,有的天才儿童有着非凡的空间推理能力和可视化系统能力,这些都和他们日后获得的专利和发表的论文密切相关。

  第五,标准化测试并非一无是处。研究数据表明,SAT和其他标准化智力测试确实具有一定的预测能力。研究人员称,它们有助于弄清孩子擅长的领域,以便老师关注到更多他们不擅长的地方。

  第六,成长型思维。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Carol Dweck)发现,成功的人倾向于保持所谓的“成长型思维”,而不是“定式思维”。他们认为自己像水一样,可以适应环境、不断成长。(实习编译:张蓉欣  审稿:田瑞哲)

标签: 智力天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八种食物清肠排毒

2017年09月21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