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几小时患癌风险会升高

2017年09月24日 00:0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每晚睡觉超过9个小时,患癌风险会明显升高,尤其是超重和打鼾的人。研究者呼吁,大家最好别贪睡。

  现代人工作、生活繁忙,平时需要早起,总觉得睡不够。于是,每逢周末总会放肆地睡个懒觉,有时醒了也赖在床上不起来。殊不知,这看似惬意的背后,可能会招来一身病。

  日前,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每晚睡觉超过9个小时,患癌风险会明显升高,尤其是超重和打鼾的人。研究者呼吁,大家最好别贪睡。 

每天睡几小时患癌风险会增加每天睡几小时患癌风险会增加

  睡眠是抵抗疾病的第一道防线,不仅能修复身体机能、消除疲劳,还可增强抵抗力,但这并不是说睡得越多越好。

  另有研究显示,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其死亡率比睡7~8小时的人高80%;相反,每晚睡10小时以上的人80%可能会短命。对健康成年人来说,每晚最佳睡眠时间为7~8个小时,睡多睡少都不利健康。

  第一,可能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睡眠过程中,大脑皮质处于抑制状态,长期赖床会造成抑制时间过长,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这也是“贪睡”的人起床后反而头昏脑涨、没有精神的原因。 

  第二,消化道机能受损。不少人为了赖床宁可不吃早饭。其实,前一天吃的晚餐到第二天清晨7点左右基本消化殆尽,胃肠此刻会按照正常规律准备接收新食物,老不起床吃饭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第三,毒害呼吸系统。经过一夜的睡眠,卧室空气在早晨时最污浊,这些不洁空气中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粒,如果早晨继续大睡,会对呼吸道的抗病能力产生负面影 响。时间长了,易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 

  第四,降低肌肉修复能力。一夜休息之后,人的肌肉和骨关节处于“放松”状态,醒后立即活动能快速激活肌张力,增加血液供应,将夜间堆积在肌肉中的代谢物排出。反之,赖床会让肌肉组织错过这个最佳时机,出现腿软、肢体无力,导致“越睡越累”。 

  第五,增加心脏病风险。长时间睡眠,会打乱心脏活动和休息的正常规律,容易令其收缩乏力。另外,睡太久的人往往运动少,还会增加患卒中的风险。 

  第六,易发生泌尿系统炎症。膀胱有黏膜屏障,睡懒觉或赖床憋尿时,会对其造成一定破坏,诱发炎症。因此,胃肠功能差、脑供血不足及有泌尿系统疾病的人最好不要赖床。 

  建议长期睡眠不足、总觉得怎么也睡不够的人,应该改变的不是睡眠时间,而是睡眠周期,比如晚上早点睡,并尽可能提高睡眠质量。睡眠质量差的人,平时最好午休,30~60分钟为宜。实在不行,最好及时就医,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不是靠“傻睡”。

  另外,醒后及时拉开窗帘或打开房里的灯、按按眼眶及外耳、喝一杯温开水等,能迅速唤醒身体“活力”。 

  虽然不能睡太久或总赖床,但醒来后也不能一跃而起,尤其是中老年人,建议在床上适度地躺上10分钟,这对人体恢复正常生理活动有益。还可在床上做做深呼吸、伸伸懒腰、活动一下手脚关节。

  文章来源:大河健康网微信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