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周不吃早餐 身体就变成这样

2017年09月24日 00:04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总说不吃早餐不好,但不吃早餐,究竟会让身体发生什么变化?

  妮科尔克兰西一直都坚持吃早饭,但她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小实验:不吃早餐一周,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

  一周不吃早餐,会发生什么?

  饿——不吃早餐,说“饿”太过于轻描淡写,准确地说是“饿死了”,肚子咕咕叫不停。

  暴躁——头很痛,脾气开始暴躁并特别不耐烦。

只是一周不吃早餐 身体就变成这样只是一周不吃早餐 身体就变成这样

  没效率——没有早餐为我的体内和脑力加油,神情恍惚,工作和生活效率也变低。忘记了本该去参加的一个会议,花了20分钟找一个文件,开车回家时错过了两次高速公路出口。

  没力气锻炼——这一周感觉身体被拖着一样,平常晨练能跑90分钟,这一周只能勉强跑70分钟。另外几天我本打算去快走,但最终由于能量不足,不得不放慢速度,悠闲地漫步。

  吃得更多了——蔬菜和植物蛋白沙拉对于我来说,是典型的营养午餐。然而当午餐来临,由于我太累太饿而使得我已对这些食物没有了兴趣。而且,还导致我吃了更多能量比较高的食物,如额外的奶酪和大量的奶油沙拉酱,下午还要吃一些混合坚果、饼干、甜面包、巧克力。

  甚至影响了睡眠——然后喝点咖啡来保证一下午的状态,或许是由于我喝了过量的咖啡,导致晚上睡不着。

  最终——在这段时间里,我也并没有因为不吃早餐而变瘦。

  结论:“通过为期一周的实验,我认为早餐还是要吃,只有吃了早餐,整个人的状态才会更好。”

  如果不吃早餐的持续时间更长,危害也会更大。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村教授曾分享了一段他患胆结石的故事。

  长期不吃早餐,会发生什么?

  为减肥不吃早饭——我那时候三十岁,到丹麦进修学习。两年下来,体重长了很多,肚子也大了,胆固醇也开始结晶了。回来以后,我觉得必须得减肥,怎么减呢?节食减肥快,早上不吃早餐,中午就吃一个煎饼,一根黄瓜,坚持了很长时间。肥虽然减下来了,但为健康埋下了隐患。

  胆结石第一次犯病——后来有一次吃完晚饭,我就觉得肚子疼,在床上辗转反侧。当时我并不知道自己得了胆结石,以为就是胃疼。后来经过这么一折腾,那块石头跑了,就不疼了,这是第一次犯病。

  胆结石第二次犯病——第二次是半夜十二点多,肚子疼给疼醒了,我觉得可能是原来控制饮食,是不是因为饥饿引起的胃溃疡。胃溃疡引起的疼痛,吃点东西就会好。好不容易翻出一罐八宝粥,就给喝了,但喝完一小时疼痛也没缓解。

  最终——我自己是外科大夫,一摸,不行,估计得胆结石了。等到了医院,我到B超室一照,果然是胆结石。怎么治疗呢?开刀。我的胆就被摘除了。

  不吃早餐,伤胃又伤胆!

  其实大家都知道早饭应该按时吃,可是有时候时间来不及了,就给省略了。这样做,从表面上看,只是省略了一顿早饭而已,但是,从长远来看,忽略的却是人的身体健康。

  胃在等早饭来临,它按时分泌了一少部分胃酸,但是你没有给它吃早饭,胃酸没有东西可消化,它就会对胃内黏膜产生自我溶解。这种自溶容易导致溃疡、炎症。所以许多人的慢性胃炎,都是没有按时吃饭的原因,尤其是不吃早饭。

  对胆囊也有影响。和胃一样,胆按照以往的早饭时间,已经率先分泌了一些胆汁出去。可是你没给它吃早饭,所以导致胆囊做了无用功,使胆汁浓缩、胆盐析出,最终可能变成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

  好早餐要有4样!

  早餐不仅要吃,而且还要吃好才行。

  不知道什么样的早餐是好早餐?记住有这4样就够了——

  谷类+肉蛋+奶+果蔬

标签: 早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