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说普洱茶致癌!真相到底是什么?

2017年09月25日 14:3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KK健康微信号

  普洱茶致癌?

  打假队长方舟子近日发文,摆出数据直指普洱茶的致癌性,引起轩然大波。网络上众说纷纭,饮用普洱茶是否有致癌风险成了网民关注的焦点。

  那么,喝普洱茶真的致癌么?在这场口水战中,作为消费者,我们到底该把信任交托给谁呢?

  文中方舟子提到由于普洱茶的制作工艺有别于其他茶,所以普洱茶中容易污染黄曲霉素、伏马毒素、呕吐毒素等各种真菌毒素。

方舟子说普洱茶致癌!真相到底是什么?方舟子说普洱茶致癌!真相到底是什么?

  移动百科小编来科普

  普洱茶属发酵茶,根据制法可分为生茶和熟茶,在型态上又可分为散茶和压缩茶两类。

  1

  生茶

  没有经过人工发酵的普洱青茶,茶性较列,新制或陈放不久的生茶有强烈的茶味,涩味,属性偏凉。

  2

  熟茶

  普洱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渥堆发酵使茶性趋向温和,称谓熟茶。

  3

  散茶 

  今已发展为普洱绿茶、普洱青茶、普洱红茶、普洱黑茶、普洱黄茶、普洱白茶6个品类。

  4

  压缩茶

  传统品类为芽茶、女儿茶制成的团茶、饼茶、茶砖,今发展为由6类散茶制成的普洱沱茶(含大、小沱茶)、普洱饼茶(含青饼、熟饼、方饼、圆饼、异型饼)、普洱茶砖3个品类。

  方舟子在文中表明普洱茶含黄曲霉毒素而致癌。

  为此,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和坪山区消费者委员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普洱茶试验,由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对普洱茶中黄曲霉毒素进行检测,用专业、严谨客观的实验室数据帮消费者解答真相。

  深圳市消委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本次检测的黄曲霉毒素包括黄曲霉毒素B1、B2、G1。结果显示,十款普洱茶中黄曲霉毒素均没有检出。

  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普洱市场的紧张感,但是究竟黄曲霉毒素是什么呢?

  令人闻风丧胆的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菌生长的最适宜温度为26℃~28℃,温度越高,黄曲霉菌生长越快,而一旦在温度25℃~32℃、相对湿度80%~90%的环境中,黄曲霉菌很快能分泌毒素。

  黄曲霉毒素在199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1类致癌物质, 包括黄曲霉毒素B1、B2、M1、M2等二十多种,其中,黄曲霉毒素B1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最常见。

  毒物成精系列:

  比砒霜毒68倍,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化学致癌物质之一。

  黄曲霉毒素的稳定性很强,用100℃的温度灭菌20个小时,也不能将其彻底去除。

  还不易溶解在水中,一般的烹调加工不能将其破坏。

  生活处处是惊吓(食物中的“黄毒”)

  A、花生、核桃、瓜子、开心果等坚果类:果仁轻微变黄甚至发黑、味苦,皱皮变色;花生长芽;

  B、玉米、大米、大麦、小麦、豆类等谷物类:黄绿色霉菌或破损、皱缩、变色;

  C、花生油、玉米油等粮油类:非正规粮油,使用霉变粮食生产或工艺不足;

  D、腐乳、黄酱等发酵食品类:家庭自制的容易被污染;

  E、乳酪、奶粉等奶或乳制品类:非正规牛奶,牛吃了被污染的饲料和食品。

  防毒十二字

  1

  小心选

  不要购买包装已破损、不清洁或发霉的食物;坚果类食品应尽量选择小包装;尽量不要买小作坊自榨油。

  2

  干燥藏

  尽可能不要囤积食品;食物最好放在低温、通风、干燥处;花生、核桃等最好买带壳的,晒干后用保鲜盒等密闭储存。

  3

  认真洗

  黄曲霉毒素多存在于籽粒的表面,烹饪花生、玉米等食物前要淘洗干净,搓洗可去除粮食表面附着的毒素。

  4

  科学吃

  吃到霉变的坚果零食一定不要偷懒,吐掉再用清水漱口。

  坚果、大米等出现轻微变黄甚至发黑、味苦、皱皮等情况,一定要扔掉。生花生最好先用水浸泡、漂洗,再煮熟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