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枣5种吃法适合秋季:煮粥最养肝

2017年09月28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红枣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常用食物,具有养血补肝、健脾暖胃、防老抗衰等功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将红枣与其他食物调配食用,来达到防病强身的目的,但是,大家是否知道,红枣的食用法不同,功效也有侧重。

  下面推荐3种适合秋季食用的红枣配方:

  红枣煮粥,养血补肝

  按照中医食疗养生理论,食疗养生一定要重视养肝,而用红枣煮粥就是养肝的一个好办法。将红枣与百合煮粥,适合晚餐时食用,不但有助于养血补肝,还能改善睡眠质量。

  红枣泡茶,健脾暖胃

  选用党参15~30克,大枣5~10枚,一起煎汤代茶饮用。也可以加入陈皮2~3克以调胃气。

  红枣蒸食,强身除烦

  将红枣洗净,用清水浸泡约2小时后,剔去枣核,与泡发好的黑木耳一起,加适量清水、冰糖,上笼蒸约1小时即成蒸枣。每日早、晚餐后各服一次,尤其适用于血虚乏力、面色苍白、心慌心惊及贫血者食用,但是要注意痰湿及积滞者不宜多食。

  红枣蜂蜜膏,改善失眠

  准备两斤红枣,洗净去核取肉捣烂,加适量水用文火煎,过滤取汁,混入500克蜂蜜,于火上调匀成枣膏,装瓶备用。临睡前喝汤吃枣,能加快入睡,改善失眠。每次服15毫升,每日2次。

  红枣生姜茶,调胃气

  准备半斤红枣和生姜,然后将甘草、丁香和沉香捣成粉末,然后加点盐,每次15到25克,清晨煎服或泡水代茶饮,每日数次,有养胃的效果。

  所以红枣能够药食两用,但如果不辨病因、不分体质的随意食用红枣也会有损于健康。

  小编提醒:

  1、干红枣大小各异,虽然在营养和食疗功效上差别不大,但从口味上建议,泡水泡茶时选用大个的红枣,特别是新疆产的红枣,口感很甜,最好将其撕成几半再用;熬粥、泡酒等则可随意选择。

  2、虽然红枣有益健康,但也要掌握一定的原则和度。每日食用不多于15个。

标签: 红枣饮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