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廉价菜养胃还防癌

2017年09月28日 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卷心菜是各色菜系中都很普遍的一种蔬菜。古罗马人曾把卷心菜作为有药效的植物来用。

  ●预防胃溃疡脂肪肝

  从卷心菜中发现的维生素U ,有帮助受伤的肠胃黏膜再生的作用,对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等都有效。甚至还有防止肝脏内多余脂肪堆积的作用。

  ●维生素C 能帮助恢复疲劳

  卷心菜作为淡色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对预防感冒、恢复疲劳和消除皮肤粗糙有效。

  ●备受关注的癌症预防效果

  卷心菜含有多种抑制癌细胞活性化的强力物质,如异硫氰酸酯( P307)、吲哚化合物和过氧化物酶等,因此成为备受关注的食物。

  ●有预防健忘症的效果

  中医上认为卷心菜有健脑的作用,可以预防健忘症。食用方法也很多,可以说是适宜老年人的最佳食材。

  卷心菜的不同部位含有的营养元素的种类和量也不同,所以尽量哪个部分都不要扔

  掉而要整个食用。

  另外,卷心菜随着季节的变化,叶子的硬度也在变化。

  卷心菜的维生素C含量很丰富,两三片叶子就可以满足身体所需的维生素C量的一半以上。维生素C和维生素U都怕热,容易溶于水。食用时,或用刀切丝,或用手撕碎,稍微调拌一下生吃,可以防止维生素的流失。

  但是,卷心菜如果生吃,吃的量一般比较少,又是寒性食物,所以有寒症的人还是吃菜包肉、浓汤等热菜比较好。

  最外面的浓绿色叶子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和让骨骼更坚固的维生素K。虽然心的部分较硬,但是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叶子更丰富,而且切成丝吃,也很爽口美味,所以不要扔掉。也有人抱怨说:“想尝试做菜包肉呢,但卷心菜的叶子一弄就破,不好剥下来。”如果遇到叶子不好剥的情况,可以整个放热水里焯一下等凉了再剥。

  顺便提一下,紫卷心菜的紫红色素是一种花青素,有强力抗氧化作用。另外,球芽甘蓝虽小但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都有预防癌症的效果。

 

摘自《家庭健康自助全书》,华夏出版社,安达知子等著

 

标签: 卷心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