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面深化改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2017年09月28日 11:33 大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洋网讯 从2013年至今,广州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从121.2万增长到154.6万,老年人口比例从14.9%增加到17.8%。广州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9064”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五年来,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从26张增加到40张。同时,覆盖城乡、功能多样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格局基本形成,养老服务整体水平居全国、全省前列,老人乐享晚年。广州也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医养结合试点城市。

  列入民生实事有财政支持

  广州市委、市政府每年将养老服务列入十件民生实事,成立由市长作为总召集人的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已制定实施《关于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办法》等10余份文件,全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市财政持续加大投入,仅2016年11月以来,市本级财政共投入3.88亿元支持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五年来,农村老年人活动站点覆盖全市农村,日间托老机构覆盖全市街镇,助餐点从基本没有到覆盖全市92%的街镇。目前,全市共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综合平台144个、1460个星光老年之家、1144个农村老年人活动站点、170个日间托老机构、475个助餐点、188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136个五保互助安居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面积超过76万平方米,覆盖率达到100%。

  社区“大配餐”将覆盖全市

  养老也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服务对象已拓展到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和本人月养老金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纯老、高龄两类失能老人,购买服务标准从每人每月200~400元提高到200~600元。

  社区养老“大配餐”是居家养老的重头戏,广州至今已设老人用餐助餐点475个,覆盖157个街(镇)、1422个社区(村)的108万名老年人,其中8个区实现街(镇)全覆盖。

  (广报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印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