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养老+医疗 临淄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7年09月29日 12:0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网济南9月29日电 扶贫开发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临淄区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实践扶贫新路径,形成了各具镇域特色的扶贫模式,构建起了全区“互联网+扶贫+养老+医疗”的扶贫架构,困难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困难群体中的老人更是过上了与常人几乎无差别的晚年生活。

  突出社会保障政府“兜底”

  提升公共服务质效

  临淄区积极利用资金链条,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实现效果翻番。实施了后扶贫时代“八大扶贫工程”,建立“八有八达标”标准,全方位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更加注重项目扶持,引导有能力有意愿的困难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对缺少劳力自身难以脱贫的实施光伏工程、股权改革等帮扶,增加社会收入来源,增强造血功能,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困难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生活补贴,重度残疾再享受每人每月100元护理补贴,要求与亲属或邻里签订护理协议,明确法定护理关系,切实解决好残疾人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支出困难。充分发挥经济补偿基本职能,投资280万元,全面为贫困户购置商业补充保险,在保证原有医疗救助标准的基础上,赔付金额上不封顶,形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困难居民商业补充保险—政府临时救助—慈善等社会组织救助”五层保障网。

  强化特殊困难群体“需求救助”

  精准施策帮扶

  临淄区统筹思虑扶贫的整体规划,把救助、养老、医疗等相结合,探索出了“按需帮扶”的新模式。与新华网合作,研发、使用镇级智慧养老网页平台,为70岁以上老人配备一键呼叫智能终端。依托镇卫生院、区人民医院、市急救中心、北京三甲医院多级联动机制,建立医疗服务体系,为老人提供医疗救助服务,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一键呼叫、健康咨询等服务。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将家政清洁、助餐助浴等专业服务延伸到城乡老人家中。

  同时,引导各镇街道普建一处日间照护中心。引入社会养老专业机构入驻,满足老年人信息咨询、政策服务、医疗保健、短憩就餐、喘息式托管、居家养老延伸等多样化服务需求,指导老年人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提高老年人幸福生活指数。借鉴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模式,采用政府和公益组织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对居家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照料,为他们提供家政清洁、助行助购、精神蔚藉等服务,使养老“居家”的概念在农村得到认同,打造起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同时,与家政公司联合,精准识别贫困户、烈军属等中的服务对象,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作为护工提供服务,一条资金链让半自理贫困户得到照顾,能自理老人提高收入,实现扶贫与养老的双赢。

  此外,率先在金岭回族镇卫生院打造的一个“医联体”养老项目,由镇卫生院直接参与敬老院管理运营,在镇敬老院建立医护室、配药室、特护病房等,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定期查体以及医疗康复、常规护理、紧急救援等服务,破解公办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不足、护理水平低的难题;依托日间照护中心建立国医堂、健康小屋,设立日间照料床位等,满足社区居民的保健咨询、喘息式托养等服务需求,实现医养结合、医养一体。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困难群众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签约服务内容,提升社会医疗服务水平。

  凝聚社会扶贫“共识”

  构建大扶贫格局

  临淄区将政府购买服务、推进精准扶贫与促进公益组织发展紧密联合,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扶贫、爱心助贫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依托81890民生服务中心,成立了临淄区公益服务中心,贫困群众可通过拨打热线实现分类志愿服务,切实打通联系志愿者与贫困户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全区现有志愿者服务组织58家,在册志愿服务者13000余人,齐都春雨爱心工作室已成为全省的公益扶贫品牌。

  针对社会公益组织发展不平衡、活动经费匮乏、自我发展能力低的不足,分别建设了社会公益组织孵化、创新示范基地,促进志愿服务流程再造、内容细化、专业提升,在此基础上,结合贫困群众实际开展政府公益服务竞标,社会公益组织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临淄区在各镇、街道均设立了救助帮扶资金。发扬“富而思源、回报社会”“行善积德、福有攸归”,各镇街道辖区企业踊跃捐助,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通过“慈心一日捐”等慷慨奉献,目前全区募集资金池已达3565万元,对急难事故致贫的,充分发挥救助基金的作用,帮助渡过难关。研究制定了《救助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各镇街道作为资金使用管理主体,资金数额、使用办法由各镇街道报区里备案,年终报告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了救助资金长期规范有效运转,为全面深化精准扶贫持续扶贫拓宽了资金渠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