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祛燥首选,“东方神果”家家都有!

2017年10月09日 09:1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大河健康网微信号

  秋季气候干燥,空气中水分缺乏。燥,是秋天的主气,常自口鼻而入,最易伤肺,使肺阴受损,宣降失司,甚则损伤肺络,而出现干咳少痰,或痰黏难咯出,或喘息胸痛,痰中带血。

  中医将“燥”列为秋季主气,认为“燥”是秋季最易伤人致病的邪气。表现为口鼻干燥,或咽干口渴,干咳少痰;女性皮肤干涩,甚或皲裂难看,抑或毛发不荣、易脱;有的还可兼见大便秘结难出。

秋季祛燥邪之首选,“东方神果”家家都有!秋季祛燥邪之首选,“东方神果”家家都有!

  这时就应该选择润肺的食物,肺清润平润了,身体的燥气就能消除。罗汉果为秋季祛燥邪之首选,为历代朝庭贡品,被誉为“东方神果”、“长寿之神果”和“神仙果”。

  中医药学认为,罗汉果甘、酸,性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滑肠排毒、嫩肤益颜、润肺化痰等功效,可用于益寿延年、驻颜悦色及治疗痰热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秘结、消渴烦躁诸症。

  常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等症,对于治疗急性气管炎、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火、急性胃炎都有很好的疗效。

  用它的根捣碎,敷于患处,可以治顽癣、痈肿、疮疖等;果毛可作刀伤药;用罗汉果少许,冲入开水浸泡,是一种极好的清凉饮料,既可提神生津,又可预防呼吸道感染,常年服用,能延年益寿。若煲汤时放个罗汉果,会令整锅汤清润甘甜。

  01

  罗汉果饮

  罗汉果9克、天冬15克、柿霜3克。将前两者洗净,与柿霜同放入杯中,用开水泡,代茶频饮,每日1剂,适用于慢性咽炎偏肾阴虚者。

  02

  罗汉果粳米粥

  罗汉果250克,粳米50克,精盐、味精适量。制法:将罗汉果压碎,加适量清水煎煮,共煎3次,用纱布滤去渣备用。

  粳米以水淘洗干净,入罗汉果汤汁中煮粥,粥沸时移小火继续煮,直至米烂,加入精盐、味精即可食用。具有润肺利咽的作用。

  03

  罗汉果蜂蜜水

  罗汉果10克、蜂蜜、适量山楂片10克、净水250克。罗汉果洗净、压碎,山楂洗净,与罗汉果同放锅中。

  锅内加净水,上火煮熟后,去渣留汁倒入杯中。将蜂蜜适量放入杯中,搅匀,作夏季饮料饮用。可以减肥健身,还可防止血管硬化。

  注意事项

  罗汉果有通便作用,对于容易腹泻的人来说,还是尽量少服用为好。

标签: 罗汉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体内湿气大的征兆

2017年10月09日 00:14

从舌头看你的肾好坏

2017年10月09日 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