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后你得千万注意这5点

2017年10月09日 08:23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大河健康网微信号

  随着国庆、中秋双节的到来,人体的气血运行开始进入“收藏”阶段,所谓气血宜藏不宜泄。秋季五行属金,由肺脏统管,秋主肃杀,万物开始凋零,因此要特别注意人体的阴阳平衡及气血的耗损情况,从饮食、生活中进行调整,预防疾病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秋后你得千万注意这5点中秋后你得千万注意这5点

  秋季食疗

  十一过后,天气逐渐变得寒凉,古人云:“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对应在人体则是着重阴平阳秘、滋阴潜阳来生化气血。因此,顺应自然规律来调整饮食,才能强化身体,防病祛疾。

  中医认为秋季主肃杀之气,气候转为干燥,容易损耗人体津液,而肺脏宜润不宜燥,此时的饮食以滋阴润肺为宜,宜少食辣椒、葱、韭菜、蒜等辛辣食物,多摄取一些性味柔润的清淡食物来润肺生津。

  主食方面可选择糙米、芝麻、玉米、薏仁、小米、番薯、马铃薯等;蔬果方面可选择水梨、甘蔗、芋头、莲藕、枇杷、豆芽菜、白菜、柚子、木瓜、南瓜等。

  推荐特色食疗方:水梨冰糖汤

  水梨一颗(去核不去皮),白木耳一朵(水发),莲子半碗,生姜一片,陈皮少许,冰糖适量。将上述食材加水,用文火煮至软烂即可。

  运动要点

  春夏的运动多追求汗出涔涔,毛孔畅开,但是秋主收藏,进入秋季后的运动应以调摄气血、不伤津耗气为主,因而不主张锻炼得大汗淋漓。建议依年龄及个人体质的不同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

  1

  青年人

  可选择小步快走及慢跑,每周运动 2~3 次,每次以 15~20 分钟为宜。微微汗出,气血流畅,即能达到运动的效果。

  2

  壮年人

  选择疏通五脏六腑经络的运动,如瑜伽、慢跑、太极拳,让身体微微汗出或胸、背部感到微温热即可,每周进行 2~3 次。

  3

  老年人

  运动以太极拳、气功或散步为主。心静用意,动静结合。轻柔的运动导引气血,舒展筋骨,促进代谢。

  预防疾病

  十一长假一般也是一年气候的分水岭之一,夏季的炎热在这个节日过后逐渐消散,天气转凉,万物也随之萧条,此时早晚温差大,若再遇上秋雨绵绵,则湿冷交加,加上人体气血开始进入“收藏”的阶段,新陈代谢渐渐减缓,容易使燥邪、湿邪入体,引起疾病。所以,十一节后要特别强调疾病的预防。

  秋属肺,肺金肃杀偏燥,要特别注意肺系疾病及干燥的症状,如感冒、急慢性鼻炎的产生,以及皮肤容易瘙痒干燥、口舌干燥、大便偏干等表现。

  应适当注意保暖及水液的摄取,达到濡润滋养经络气血的目的。秋季逐渐日短夜长,情绪也容易压抑烦闷,应当多想些开心的事情,驱散心头的阴霾。

  月饼不宜久放

  双节长假期间,家里月饼往往还剩不少。其实,月饼不宜久存,同时应注意避免潮湿及变质。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及脾胃易气滞和中焦虚弱的人群,不要看到剩下的月饼觉得浪费,就要将它吃完。

  食用月饼一定要适量,浅尝辄止,不可多食。若过量导致肠胃胀气,可冲泡“消食茶”来帮助消化:取山楂、陈皮、玫瑰花各 3 克,砂仁 5克,加水 300 毫升煮成 100 毫升,熄火后加入冰糖适量,慢慢啜服。

  养肺同时需护肝

  按照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肺属金,肝属木,若秋季肺金过旺,会伤损肝木。因此,秋季在注重养肺的同时,还要注意护肝,尤其是在外聚餐时,应谨防喝酒过量损伤肝脾。

  建议酒后可适当吃些梨或将梨挤汁服用,以缓解酒精对肝脏的伤害。此外,酒后喝些姜粥(米粥煮熟后加入嫩姜末少许即成)或海带豆腐汤(豆腐与少许海带煮成汤,加少许盐即可),也有解酒护肝的作用。

标签: 气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体内湿气大的征兆

2017年10月09日 00:14

从舌头看你的肾好坏

2017年10月09日 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