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这样用锅会吃进毒

2017年10月11日 07:55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家户户都离不开锅,锅的选择和使用也关乎着人体健康。一旦使用不当,一些有害物质就会随食物进入人体,危机健康!

当心这样用锅会吃进毒当心这样用锅会吃进毒

  1. 铁锅:宜炒菜少煮汤

  1

  使用事宜

  ① 不盛放剩菜。铁锅容易生锈,不要长时间存放食物。

  ② 少用铁锅煮汤。尽量不要用铁锅煮汤,以免铁锅表面保护其不生锈的食油层消失。

  ③不煮绿豆汤。铁与绿豆会发生氧化,从而影响效果和色泽,汤就变成红色、褐色等,熬久了还会变黑。

  ④不用铁锅熬药。铁锅容易与中药中的化学成分发生反应,影响汤剂的质量,降低中药汤剂的临床疗效。

  ⑤少用化学制品刷锅。刷锅时应尽量少用洗涤剂,用热水清洗就很好,洗之后将水擦净。

  2

  清洗保养

  ① 新锅用肥肉擦。新铁锅用热水冲洗一遍放于灶上,开小火烘干水分。之后用筷子夹住肥肉擦拭锅内,肥肉会越变越小,锅内会留下黑油。将黑油倒掉,重新夹一块肥肉擦,重复3至4次,至肥肉不再变黑。

  ②防锈抹点食用油。一般将铁锅内的水擦净后,可以抹一点食用油防止生锈。

  ③ 轻微锈迹白醋除。如果有轻微的锈迹,可用醋来清洗。先用白醋烧一下,把锈洗掉,用清水洗干净,在火上烧干。

  2. 不粘锅:宜轻炒忌煎炸

  1

  使用事宜

  ①不干烧或高温煎炸。不粘锅的涂层其实是一层薄膜,在高温条件下可能会发生化学变化,易产生有害成分。使用不粘锅一定不能干烧,要冷锅冷油,即开火前放油,放食材,避免爆炒、煎炸。

  ②不用铁铲子。尽量使用木、竹、尼龙、硅胶铲进行操作,减少细小划痕的产生。

  ③少炒醋溜菜。不粘锅的涂层有时不能完全覆盖在锅表面,部分金属会暴露在外。如果先放入醋,高油温下醋酸容易腐蚀金属层,导致涂层脱落。

  ④不用钢刷。暴力刷洗涂层会导致图层脱落,油污太厚也会导致涂层损害。

  2

  清洗保养

  ①新锅先温水洗。先用温水冲洗,在炉火上将开水煮沸。将水擦干后,在内侧锅壁抹一层食用油。

  ②中性洗涤剂清洗。平时最好在锅热时加入少量的温水,然后加入中性洗涤剂,接着用洗碗海绵轻柔擦洗即可。

  ③顽固污渍先浸泡。对于顽固污渍,可使用加中性洗涤剂的温水浸泡10-20分钟。如果还有污渍,则可用洗碗海绵在挂污处来回擦洗。

  3. 不锈钢锅:宜煮粥忌酸碱

  1

  使用事宜

  ①少接触酸、碱、盐。虽然是不锈钢,但长期接触酸碱盐也容易起化学反应。因此,不锈钢容器不应长时间盛放盐、酱油、醋、菜汤等,也不宜用强碱性或强氧化性的化学药剂洗涤,比如苏打、漂白粉、次氯酸钠。

  ②少煮中药。虽然比铁锅好,但毕竟中药含多种生物碱、有机酸等成分,在加热条件下,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

  ③不可空烧。不锈钢炊具较铁制品、铝制品导热系数低,传热时间慢,空烧会造成炊具表面镀铬层的老化、脱落。

  ⑤用海绵清洗,不用钢刷。最好使用海棉刷洗,钢刷猛刷锅会破坏钢材表面的含镍薄膜,导致金属渗出。

  ⑥洗完后擦干。不锈钢锅具清洁完毕后,切记一定要用干抹布把锅具内外都擦干。不然遗留锅里的清洁剂在潮湿条件下,会对锅具表面产生腐蚀。

  2

  保养

  ①新锅用白醋清洗。初次使用不锈钢锅具时,需用稍温的白醋将锅具进行清洗,在用热水冲洗后,将内外都擦干后。

  ②轻微污垢用白醋擦,老垢可用清洁剂。清除一般的污垢,可在不锈钢锅表面喷些白醋,用餐巾纸蒙上浸润一会,再用丝瓜布进行擦拭,最好是顺着钢锅的纹理来擦拭。积很久的老垢,可用不锈钢锅专用的生物活化清洁剂。

  4. 陶瓷锅、砂锅:宜煲汤忌酸食

  1

  使用事宜

  ①不放酸性食物。陶瓷锅不宜存放酒、醋及酸性饮料和食物。

  ②不能开始旺火。用陶瓷锅、砂锅一定要注意火候,置于火上时应该先文火,再旺火,以免造成破裂。

  ③不能突然冷热交替。热锅应放热水,冷锅应放冷水,冷热交替容易破裂。

  ④不干烧。用砂锅、陶瓷锅前应先加水,然后才能移到炉火上,如果先烧锅后放水,容易使锅炸裂。

  2

  保养

  ①新砂锅用食醋泡。新买的砂锅最好先用4%食醋水浸泡煮沸。

  ②用米汤刷新锅防漏。新买回来的砂锅,在使用之前先用米汤刷洗一下,再装上米汤在火上煮半小时,砂锅就不会漏。

  5. 铝锅:不推荐使用

  1

  使用事宜

  ①不放酸性食材。强酸强碱的菜肴容易与铝产生化学反应,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例如腌制食品、番茄、中药汤方等。

  ②不用金属锅铲。金属铲与铝锅碰撞、摩擦时,可能使铝成分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出来。

  ③不用钢丝球洗。钢丝球清洗铝锅,会破坏氧化铝层,影响铝制品的使用寿命,也会使铝过多地进入食物中,影响健康。

  2

  更换

  铝制品表面出现浅黄色锈,不要擦掉,这其实是起保护作用的氧化膜。如果内壁这层浅黄色膜有划伤或者损坏,建议别在使用。

标签: 铁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肾最害怕六件事

2017年10月11日 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