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冷还爱抽烟的人容易得这种病

2017年10月12日 05:18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KK健康微信号

  脉管炎一般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TAO),是血管的炎性,节段性和反复发作的慢性缺血性疾病。是常见的周围动脉慢性闭塞性疾病之一,致残率高,因起病隐匿,进展缓慢,往往被患者忽视。

  脉管炎分布广泛,主要好发于亚洲地区,我国发病率高于西方,是一个致残率高的疾病,好发于男性青壮年,以45岁的吸烟男性居多。在过去的20多年中,因吸烟人数上升,女性脉管炎患者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 

  脉管炎的病因尚未完全确定,以下的因素都与脉管炎有重要关系。

冬天特别怕冷,还爱抽烟的人,多半会得这种病!冬天特别怕冷,还爱抽烟的人,多半会得这种病!

  脉管炎的病因

  1

  吸烟

  与脉管炎有密切关系。大多数病人有吸烟史,烟碱能使血管收缩,戒烟可使病情缓解,再度吸烟病情常复发。

  2

  寒冷与潮湿的生活环境

  我国脉管炎发病率以较寒冷的北方为高,在寒冷的环境中血管内的血液循环速度缓慢,也可引起血管痉挛和血管内皮损伤,导致血管炎症的发生。

  3

  自身免疫功能紊乱

  在病人的血清中有抗核抗体存在,患者动脉中发现免疫球蛋白等,提示免疫功能紊乱与本病的发生发展相关。

  4

  激素紊乱

  前列腺功能紊乱可使前列腺素减少,导致周围血管舒缩功能紊乱,血栓形成。

  5

  遗传

  脉管炎患者中1-5%有家族史。

  临床表现

  本病起病没有明显症状,发展缓慢,多次发作后症状逐渐明显和加重。所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减少早期漏诊、误诊,对本病有重要意义。

  1、患肢怕冷,皮肤温度下降,颜色苍白或发绀。

  2、患肢感觉异常及疼痛感,后期出现间歇性跛行或者休息的时候疼痛。

  3、长期的慢性缺血导致组织营养障碍性改变。严重缺血者,患肢末端出现缺血性溃疡或坏疽。

  4、患肢的远侧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5、发病前或发病过程中出现复发性游走性浅静脉炎。

  如何预防?

  1、绝对戒烟:吸烟对脉管炎的影响密切,禁烟是预防脉管炎很重要的一步。

  2、保护双足,防止寒冷潮湿,避免外伤,防止肢体血管痉挛。

  3、劳动时适当变换体位,防止肢体血管长时间受压而影响血液循环。

  4、经常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肢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