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喝多了竟然也伤肝

2017年10月13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慢性肝病是当下威胁人体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保护肝脏健康,是每个人一生都需要做的事情。那么,有什么食物是会损害肝脏健康的呢?

  美国生理学官网刊登研究发现,大量摄入果汁、蜂蜜、玉米糖浆(常见于糖果、碳酸饮料)等高果糖食物可能会损害肝脏健康。

  无独有偶,我国《本草纲目》也有“大蒜久食损眼伤肝”的记载。中医理论认为,肝开窍于目,肝血充足可以养目,肝血虚则目无所养,表现为视物不清、双目干涩。大蒜性味辛温,吃多了不仅易导致肝血亏虚,目无所养,还会助火伤目,加重眼疾。

  对于伤肝的食物,肯定不要过多食用,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怎么做才能养护肝脏呢?

  日常应该如何养肝

  第一饮食有度。养护肝脏可吃一些含维生素、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比如新鲜的果蔬。前提是一定要控制食用量,若摄入的热量太高,消耗不了,也会得肝病。

  第二晨起动一动。古人讲“闻鸡起舞”,可见晨起锻炼对身体大有裨益。早晨是肝气最活跃的时候,此时可以走一走,动一动,将气机调动起来,将肝脏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如果老睡懒觉,肝脏功能也会受到影响,人也没力气。

  第三定时活动。感觉疲劳时,伸个懒腰,活动活动筋骨,就可以让气血活跃起来。偶尔骑车下班,看似简单的活动,却都是养肝的好方法。

  第四按摩穴位。可以每天敲敲胆经,胆经位于身体外侧,用双手握拳稍微用点劲敲打左右大腿外侧各50次。敲胆经能加速胆汁分泌,提升人体的吸收能力,且同时具有调理情志、缓解紧张情绪等作用。

  养肝家常菜推荐

  韭黄炒鳝丝

  配料:熟黄鳝丝300克、韭黄150克。植物油、盐、酱油、料酒、白糖、胡椒粉、香油、水淀粉、葱段、姜末。

  做法:熟黄鳝段洗净后切丝。韭黄择洗干净,切段。锅内加植物油,烧至五成熟放入葱段炝锅,再放入鳝丝和姜末翻炒,加入料酒、酱油、盐、白糖和胡椒粉,用小火炒4分钟左右。待鳝丝入味后,加入韭黄翻炒至韭黄熟透。加水淀粉勾芡,淋少许香油翻炒均匀即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