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医生告诉你住几楼最健康

2017年10月16日 10:54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号“大河健康网”

  广西医科大学教授 吕斌

  选房子时,有人留心采光,有人在意楼层。日前,瑞士伯尔尼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住得越高的人健康状况越好,且寿命更长。小编走访了骨科、中医科、呼吸内科、精神卫生科等科室,专家们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对入住楼层进行了分析。

各科医生告诉你住几楼最健康各科医生告诉你住几楼最健康

  骨科:住高层易致心肺供给不足

  现如今,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一些老年人喜欢住高一点的楼层,他们认为高层通风、透气、干燥,对慢性风湿及关节炎等疾病的预防与康复有好处。但也有一些养花草的老年人喜欢住低楼层,认为高处有诸多不便。

  骨科医生从自己专业的角度,建议老人们住的楼层低一些。因为,住高层容易出现心肺供给不足、运动能力下降等问题,而且老年人体力较差,行动迟缓,一旦遇到紧急情况,疏散也较困难。

  如果是住在没有电梯的高层楼房里,弊端就更加明显:老年人身体协调能力弱,爬楼梯容易摔倒;爬楼梯关节磨损加大,容易诱发关节炎;拄拐的老年人,在爬楼梯时使用拐杖也很不方便。

  中医科:低层接“地气”

  中医认为,从中医养生保健的角度来看,建议人们住低层。低层接“地气”,土气旺,尤其是老年人,多脾肾亏虚,住低一点有助于脾胃之气升发,肾气能摄藏。就安全性来说,也是低层更好。

  而且,住高层恐伤肾。高楼古称危楼,遥遥在上,令人神情难定,不利于肾气的保养。老年人本就脾肾不足,肾气耗散,体虚会加重。如果是高层建筑,建议选 3~6 层,6 层以下的建筑则建议选 3 层或4层。一二层潮湿且蚊虫较多,不建议选择。

  呼吸内科:10层以上空气质量更好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城市低层住宅最先受到近地面的商业设施、道路交通、卫生状况等的影响。相反,高层住宅受到的影响则会小很多。

  一般来说,离地面越高的楼层,空气越干净。这是因为,气态污染物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以及人们熟知的PM2.5和PM10等颗粒污染物,会随着楼层高度的增加而递减。

  呼吸内科专家也认为,单从空气质量来说,10层以上的空气质量会好一些。因此,如果考虑呼吸健康,高层有其优势。

  精神卫生科:居住环境都不能太压抑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张学新表示,高层住宅采光好,通风足,相对明亮、安静,人会更为放松。

  然而,英国军医法宁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则显示,高层住宅中,人们患精神、神经系统类的疾病更多,是低层住宅居民的两倍以上。此外,高层住宅还更易发生失足坠落、电梯故障、自杀犯罪等事件。

  从以上各科专家给出的不同建议可以看出,不同楼层有其各自的优缺点。

  所以,无论是住低层还是高层,拥有不压抑的空间才是住得舒适的前提。但对于老年人来说,还是要注意楼层不宜选择过高,最好是考虑电梯房,这样老年人上下楼梯难、腿脚不方便等问题都可得到解决。

标签: 楼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寒露后,开启深秋模式,很多疾病接踵而来,一定不能马虎。…[详细]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