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建100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017年10月20日 11:03 重庆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正在推进的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将满足老百姓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到2020年,重庆将建成100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重点打造100个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

  10月17日一大早,在沙坪坝区凤天路社区,许多老人就来到社区养老服务站。这个约5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站内,设有厨房、排练厅、健康指导室、休息室等,社区卫生中心的医生也定期来做健康指导。居民程英说:“这里设备设施很好很全,我们老年人都很满意。”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加深,并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多、空巢化的特点。预计到2020年,全市60岁以上总人口将达到800万人,而在众多养老方式中,九成老人青睐居家社区养老。

  为此,我市出台了相关文件,对于老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符合养老服务要求的,可利用社区闲置资源,支持采取购置、置换、租赁、转换等方式,打造新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同时,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鼓励“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开展多元化、精细化居家养老服务,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市场供给能力。

  “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100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重点打造100个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将成为全市居家养老社区工作的支撑和平台。”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潘鸿滨说,目前,全市已建成40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托这些基层养老站点,正筹建10个市级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并在部分社区试点开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

  “随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完善,老百姓将有更多获得感。”该负责人说,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将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在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使居家老年人享受到就近、便捷、周到、优质的社会养老服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寒露后,开启深秋模式,很多疾病接踵而来,一定不能马虎。…[详细]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