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阴调胃常喝沙参心肺汤

2017年10月23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营养科 张 凡)初秋之际湿热交蒸,阳气渐收,因此养生要诀应为养肺润燥、滋阴调胃。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款食疗方:沙参心肺汤,便是养肺润燥、滋阴调胃的代表。特别适用于老年肺虚咳嗽,大便燥结等症。

  取沙参15克,玉竹15克,猪心肺1具,葱25克,食盐3克。将沙参、玉竹择净后清水漂洗,再用纱布包好备用;葱清洗后切段备用;将猪心肺用水冲洗浸泡,挤尽血水,与沙参、玉竹、葱段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然后转文火慢炖一个半小时至心肺熟透即可。出锅前加食盐调味。

  猪肺性甘平、微寒,主治肺虚咳嗽、咯血,归肺经,可煮食、煎汤,食用可以补肺止咳、止血。

  沙参可以清肺化痰、润肺止咳、益气生津,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抗氧化、抗衰老、镇痛和镇静等作用。

  玉竹性甘微寒,可养阴润燥、生津止渴。具有促免疫提高、降血糖、降血脂、缓解动脉粥样斑块形成、抗衰老等作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寒露后,开启深秋模式,很多疾病接踵而来,一定不能马虎。…[详细]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