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干嚼它 胜过吃冬虫夏草

2017年10月27日 05:2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号养生杂志

  徐锡山 教授

  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中药师

  原浙江省中医院药房主任

  老专家的保健方

  徐锡山教授今年已88岁高龄,从事药材鉴别工作60多年,被民间称为“辨药奇人”。

  这位中药师的神奇还在于他的养生之道,近90高龄的他,腰不弯、眼不花,读书看报不用戴老花镜,至今还工作在一线,每周上班,接受市民的养生咨询。

  他的个人保健秘方,即每天干嚼一把枸杞子。

  日常保健:枸杞胜虫草

  冬虫夏草作为名贵的滋补品,一直以来被大众所追捧,实际上,太贵的东西是不适合用来日常保健,一是太贵,二是效果太重,日日吃容易过头,反倒伤身。

  有没有适合日常保健、进补,一般人吃得起、保健效果又很好的药材呢?有!

  徐锡山教授已经80多岁了,10多年前退休起,每天早上起来以后,吃一把枸杞子,份量是多少呢?每天20克。

早上干嚼它,胜过吃虫草!早上干嚼它,胜过吃虫草!

  徐教授提醒:枸杞要买粒大无黑斑的。枸杞子不仅要求正宗,而且颗粒要大,要饱满,外表没有褐色斑点,色泽绛红,这样的枸杞子才是一流的,吃下去才会有效果;粒小、核大、味苦的枸杞,不适合干嚼。

  干嚼枸杞20克,祛病延年

  干嚼枸杞子最早记载在《外科全书》中,据书中记载:有人在睡前干嚼枸杞子30克,针对夜间口渴症;还有人把枸杞子烘干研成粉末,针对萎缩性胃炎,均有良好效果。

  亲身体会后,徐锡山发现枸杞子的多重功效,确实对人体有诸多益处,所以在晚年的时候,竭力号召大家用干嚼枸杞子的方法祛病延年。

  枸杞功效多,是强身延年珍品

  年纪大了身体出现的各种问题

  · 年纪大了,人往往有阴虚症状,比如缺少津液、口干咽燥、便秘、五心烦热(两手心、两脚心、心胸部)、盗汗或失眠等,其中以肝肾阴虚多见。

  · 如眩晕、头胀、耳鸣、视物不清、失眠、五心烦热、遗精、腰膝酸痛、舌红少津、脉搏细速或者细小无力等,可见于贫血、月经不调或者急性热病的末期。

  凡是以上这些症状,都适合服用枸杞子

  延年益寿

  据统计,从汉朝到清朝的32部代表性医学著作中,记载枸杞子有延年益寿作用的处方共384张。

  养肝明目

  据历代本草记载,枸杞子是养肝明目的功效,养生家及民间都推崇用枸杞子明目。枸杞子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是理想的强身延年珍品。

  退热醒神

  近代医家张锡纯,以亲身体会强调枸杞子确有退热功效。

  他这样说:从50岁以后,无论冬天、夏天,每晚睡觉时都在床头放一壶凉水,每次醒来,感觉心中躁热,就饮凉水数口,直到天亮,壶中剩下的水就不多了。

  但是,只要在睡前嚼服枸杞子20克,凉水就可以少饮一杯,而且早上起来感觉心中格外舒畅,精神格外充足。从这方面可以看出,枸杞子是滋补的良药,并确有退热的功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起始阶段,是养护身体的关键时节。…[详细]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