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岁老人为人和气遇事不急 每顿晚饭吃红烧肉

2017年10月29日 12: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彭智军 许建波

今年夏天,108岁的李景春老人和曾孙们在一起。今年夏天,108岁的李景春老人和曾孙们在一起。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虽说老龄化日趋严重,但是如今的老人,幸福指数还是很高的。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长寿的老人也是越来越多。钱报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得知,2017年杭州百岁老人(含虚岁)共有745位,其中最年长的是临安市龙岗镇龙岗大街的李景春(男)老人,已108周岁。

  百岁老人分布不均衡

  萧山区141人 淳安县仅10人

  与往年相比,今年百岁老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7人,增长幅度达14.9%,而2015年和2016年同期增幅分别为5.57%和6.75%。看来,杭州的老人越来越长寿了。

  另外,从数据上来看,百岁老人的分布并不均衡。经济和医疗保障水平较高地区的百岁老人比例明显要高于经济和医疗保障水平相对较低的地区。比如说萧山区,是百岁老人的聚集地,有百岁老人141人。而淳安县,则是百岁老人最少的区域,仅有10人。再比如说上城区,百岁老人88人,虽不及萧山区这个大户,但它是百岁老人比例最高的区,约占该区人口总数的万分之2.6。

  在今年的统计中,有个有趣的发现:往年百岁老人中,女性在人数上都是“压倒性的胜利”,今年男性比例略有提升。2010年前百岁老人的男女比例一直维持在2:8左右,近年来,百岁老人男性比例逐年提升,今年百岁老人中有男性223人,女性522人,男女比例约为3:7。

  都说长寿的人,总有些自己的小秘诀。那么,杭州最年长的李景春老人,到底有哪些长寿经?

  108岁的长寿冠军李景春

  做人和气、遇事不急

  天气好,李景春爷爷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坐在自家门口的小杂货店里,看着人来人往。虽然耳朵听不清楚,腿脚也不能走路,但是他都微微一咧嘴,朝着每一个进店买东西的人笑。

  在龙岗镇汤家湾村,李景春一家可是很出名的。李爷爷的高寿,6个子女的孝顺,都是村民们称道的。如今,他和三女儿李慧娟一家住在一起。

  “103岁之前,他还能在小店里帮帮忙,谁要买包香烟啦,谁要拿包盐啊,他都很能做的。”李慧娟说,那年李爷爷摔了一跤,脚上打着石膏,一直躺在床上,自此就不能走路了,连衣服都穿不来。现在每天早上要等到李慧娟干完活,再帮老人穿衣起床,坐在轮椅上推出来晒晒太阳。

  李爷爷现在的话比较少,偶尔还说说以前的事情。“其实啊,他年轻的时候话就不多,一直不善言辞,也不和人家生气的。”李慧娟说。

  “心态好”,是大家对老人一致的评价。李慧娟记得,从小母亲对他们兄妹6人一直十分严厉,但父亲却从不打骂他们,对外人也十分和善。李爷爷年轻时在龙岗供销社上班,曾经被客户不明就里地打了一巴掌,他不但不还手,还劝老婆不要去计较,尽量把大事化小。

  “父亲总教导我们为人做事要和气,遇事不要急躁,不能发火。”李慧娟说,这么多年,父亲为人处世的态度也时刻影响着他们。“我儿子现在在杭州经营服装批发生意,他也和他外公一样,相信‘和气生财’。”李慧娟说。

  最爱健步走,不沾烟和洒

  每顿晚饭要吃一块红烧肉

  在李家,并没有长寿的基因。

  李爷爷是家中的独苗,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过世了。如果要说如何长寿,还真的说不上来,不过,运动和健康饮食,倒是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的。

  李爷爷年轻时每天都坚持慢走,退休以后,在新溪新村到汤家湾的路上,人们每天都能看到老人健步行走的身影。“他一般都是每天一早从新溪新村老家出发,慢走到镇上,在小吃店吃完早餐后又慢步走回家。”李慧娟说,前前后后也有10里路呢。

  后来他们搬家到镇上,李爷爷就改变慢走路线,从镇上家里走到太平桥,差不多每天都要走上4里地,去打麻将,一直坚持到92岁。

  除了坚持锻炼,李爷爷从来不抽烟、不喝酒,还一直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早上的豆浆是不可缺少的,本来还能吃点包子,现在牙齿不好,李慧娟就会熬点米糊给他喝。因为起床比较晚,所以午饭也简单,吃个点心就可以了。晚饭就会相对丰盛些,喜欢吃荤菜,李慧娟烧的红烧肉是老人的最爱,每顿晚饭都要吃一块红烧肉,软和的豆腐、冬瓜、萝卜,老人吃得也相对多一些。

  作为女儿,除了给父亲保证日常饮食营养搭配外,她还每天给父亲泡脚、按摩,帮助舒经活血。“他那么爱行走运动,如今腿脚不便,多帮他按摩按摩,就会舒服一些。”李慧娟说。

  本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彭智军 许建波

  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起始阶段,是养护身体的关键时节。…[详细]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