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种上三盆花 全家药费不用花

2017年11月02日 05:12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都说厨房是药房,其实我们每个人家里还有一个地方,那就是阳台。下面介绍三盆花,既具观赏价值,同时也方便种植,最主要是它们还食药两用,可以缓解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小问题!

阳台种上三盆花 全家药费不用花阳台种上三盆花 全家药费不用花

  1薄荷

  薄荷,性凉,有疏肝、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风散热等功效。

  1薄荷叶缓喉咙干燥入秋后,很多人都有喉咙干燥的症状。这是因为秋季人体水分耗损过多,喉咙常常干燥黏滞,不清爽。这时候,就可以在喝水的同时加点薄荷叶,清喉解热。现代药理证实,薄荷能祛除附着于呼吸道黏膜上的黏液,减少泡沫痰液,使呼吸道的有效通气量增大,给人以畅快的感觉。还能促进血液循环,起到散热效果。

  2胃胀气喝点薄荷茶很多人常会出现胃胀气,尤其是吃的太多后。其实,消除胃胀气,薄荷茶是不错的选择。

  薄荷茶能缓解胃胀气,是因为薄荷性味辛凉,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疏肝行气等作用,常常用于治疗夏季因感受暑湿之邪所致的胃胀气。薄荷茶的制作方法非常简单,取绿茶3克,鲜薄荷叶10克,用开水浸泡5分钟,即可饮用,还可根据个人口味调入蜂蜜适量。

  3排毒去火吃薄荷叶中医认为,薄荷叶性味辛、凉,归肺、肝经,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消炎利咽等作多种功效。用薄荷叶搭配其他食材可给身体排毒祛火。

  发汗排毒薄荷粥:粳米50克熬粥,熟时加入鲜薄荷叶9克(或干品5克),再煮一二沸即可,温热服食,每日两次。此粥发汗解表,对常见的风热感冒有良好的疗效。

  2紫苏

  紫苏是一种很容易种植的草本植物,有一股清香味,适应性很强。可入菜调味,也可用于治病。秋冬季节,喝紫苏泡水还可以帮助预防感冒。

  1御寒喝点紫苏茶

  到了秋冬,屋里暖和,室外寒冷,稍不留神就会被寒风侵袭,出现流清涕、打喷嚏等感冒初期症状。除了在饮食生活上调整,还可试着喝点紫苏茶,帮助缓解感冒症状。

  紫苏茶做法简单,取5克紫苏叶,用三个手指捏一小撮,这个量基本就够了。用凉水将紫苏叶冲洗一下,滤水,将上面的紫苏叶放入500毫升开水中,闷3~5分钟。趁热喝下,微微出点汗,对缓解症状有帮助。

  2紫苏安神又助眠如果在睡前喝杯紫苏茶,还有安神的作用。此外,日本学者伊藤武在《风味调料趣谈》中提到紫苏,说是对疲劳、感冒、咳嗽、口腔炎、脑贫血、食欲不振、痢疾、精神不安均有疗效,很值得推荐食用。

  3预防胃炎增食欲紫苏具有杀菌作用,这是其所含的紫苏油的功效。紫苏油具有抑制细菌繁殖的作用,能促进胃液的分泌,增强食欲。此外,紫苏所含的酸性成分是一种抗氧化物质,能够消除自由基,抑制胃炎的发展。

  3金银花

  金银花气味芳香性甘寒,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消炎止痛及抗病毒功效。对于风热外感、咽痛,痤疮,咽痛,麻疹,麻疹等热性病有很好的治疗功效。

  1金银花降胆固醇金银花还能与胆固醇结合,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推荐金银花山楂饮:金银花30克,山楂20克,蜂蜜适量。将金银花、山楂放入锅内加水旺火烧沸15分钟后,将药汁倒入盆内,再加清水煎熬15分钟,将药汁倒入盆内。将两次药汁放入锅内,烧沸后加入蜂蜜,代茶饮,能清热消食、降低胆固醇。

  2嗓子痒喝金银花出现嗓子干痒时,大量吃润喉糖、不停清嗓子、大量喝水等方法都不可取,反而容易让嗓子变得更干。不妨试试泡点中医茶饮,金银花5克,麦冬5克,桔梗3克,生甘草、胖大海和藏青果各2~3克,滚开水泡饮。

  3慢性咽炎喝金银花不少人都有慢性咽炎不,怎么吃药也不见好,不妨用将金银花、鱼腥草、野菊花、胖大海一起泡水,喝上一大壶。

  金银花、鱼腥草、野菊花、胖大海均为清热解毒之药,胖大海能清肺利咽化痰,用4粒。金银花清热解毒,有广谱抗菌作用,慢性咽炎常由细菌感染所致,金银花可治慢性咽炎,常用量15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起始阶段,是养护身体的关键时节。…[详细]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