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血管等于养命 快学五招

2017年11月05日 10:23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世纪法国名医卡萨尼斯说过一句话:“人与动脉同寿”,也有人形象地把血管比作“生命的蜡烛”,这些都说明了寿命与血管健康的密切关系。

养血管等于养命 快学五招养血管等于养命 快学五招

  我们对血管了解多少呢?血管是血液输送氧分和营养物质到全身的通道,同时也是排出新陈代谢之后的垃圾、残留物和二氧化碳的渠道。即使我们在熟睡 中,血液也会像时针一样,不停地流动在身体的各个地方。这种过程,从我们出生到死亡,从未停止过。如果血液不流动,生命就会有危险,所以血管就是我们人体 的命脉。

  美国“网络医生博士”网综合多家报道,向公众介绍了,让血管健康常驻的生活好习惯。

  饮食上要控糖。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特任教授暨东京栗原医院院长栗原毅,在日本《一周新闻》杂志上指出,日常饮食中要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取。碳水化 合物分解的糖分能被人体迅速吸收,令血糖值急升,导致胰岛素过度分泌。而胰岛素具有把糖分转化成甘油三酯的特性,从而会使血液变黏稠。

  注意进食顺序。 正确的进食顺序是先吃蔬菜、海藻类、蘑菇等热量少、消化需要一定时间的食物。每口食物咀嚼30次以上然后咽下,能在血糖值上升前 就有饱腹感;随后再吃主食和肉类,就能防止血糖值上升过快以及热量摄取过量。有研究数据显示,吃慢点,能让饱腹感持续6小时;吃太快,2—3小时后就有饥 饿感。脂肪和蛋白质吸收慢,令血糖值不至于上升过快,最好在用餐前先吃点肉类。

  增强血管功能运动。 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的专家提倡,包括类似原地踏步的慢跑等有氧运动,慢慢舒展肌肉、关节的柔软体操,轻微的肌力锻炼等活动。犹如给硬邦邦的面团掺水一样使肌肉柔软,可改善血液循环,抑制交感神经活动,使人镇静。

  精神放松。 瑞士苏黎士大学医院罗威医师指出,突然的精神压力可能引起血管内皮功能障碍,内皮功能障碍使血管的扩张能力受损。最后导致血管不能随血液需求的变化而调整其功能,增加了心脏事件的发生。

  常吃避孕药的人,每年要查血管。《英国医学杂志》刊登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者的新研究指出,虽然服避孕药出现静脉血栓的风险并不是很高,约为千分之一,但仍要警惕其风险,患者最好每年查查下肢血管。

  综合金陵晚报、生命时报报道

标签: 血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起始阶段,是养护身体的关键时节。…[详细]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患癌后第1个症状

2017年11月04日 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