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七句忠告让你受益

2017年11月07日 05:52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医大师 阮士怡

  国医大师 刘尚义

  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名誉主任委员 严世芸

  不听中医言,吃亏在眼前,其实绵延了千年的中医智慧,值得很多人去学习。

  1.  养生不能猎奇

  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严世芸讲过两个故事,其一,一些养生节目中有医生宣称预防颈椎病一定要睡低枕头,结果大家听了这位医生的话,无论平卧侧卧都去睡低枕头,不分颈椎实际情况去选择一个高度。结果临床上接待了不少严重颈椎问题的患者,一问都说睡了低枕头怎么还会得病。

老中医七句忠告让你受益老中医七句忠告让你受益

  其二,有时候门诊时会遇到这种情况,患者进来就跟医生商量,医生我湿气重,肾阴虚,您看是不是除除湿。一问之下,都是一天到晚从电视节目中看来的,特别是老年人,凡是看到健康问题就盯着看,然后自己比对自己得出结论,要求医生按他说的做。

  一些养生方法确实是好的,但是,是不是适合每个人的,却是很难保证的,不要今天听说吃绿豆好就狂买绿豆,明天听说那个好就跟着做,自己不确定时,可以先咨询一下医生。

  2. 再好的食物也别过量

  养生不可盲从,关键要适度。再好的食物也别过量。比如山药养胃,有的人一吃蓝莓山药反而涨肚。医生一问吃多少,结果被告之一人吃了一整份。养胃效果再好的食物,过量了也有害。

  现在吃西洋参、枸杞、黄芪的人比较多,有些人拿西洋参泡水,灌了一肚子水特别难受,而且喝到最后水也很凉了,胃反而不舒服。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把西洋参切片、枸杞、黄芪切片嚼着吃。

  3.  中医最忌七分伤

  中医上素有“三分治七分养”的说法,生病了,医生治病开方子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自己在生活上的调养,如果生活方式调整不好,会影响到“三分治”的疗效,导致“七分伤”。

  就像要灌满一个水缸,上面紧着灌,下面漏的更多,那是别想着能灌满的。因此,调整生活方式配合治疗养好身体才是关键。平时要注意调饮食,不仅要控制吃的内容,还要控制量,做到饮食有节。现在的人,十有八九都有脾胃不和的情况,这就是没管住嘴。

  4. 贪凉一时遭罪一年

  冰镇啤酒、冰镇西瓜、冰棍、空调,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你吃下了多少块“冰”?当心点,贪凉痛快一时可能要遭罪一年。

  有位著名中医留给家中的家规,绝对不准吃冷饮。中医认为“胃喜温不喜凉”,“肾也是喜暖不喜寒”,冰冷食物对胃伤害大。你夏天吃下的冰棍,可能到冬天才突然出现了反应,别为一时痛快,毁了未来的健康。

  5. 养生就是知足常乐

  国医大师刘尚义说过一个印象深刻的经历,“我曾看到一个‘背篼’让我感触很深。”那名体力劳动者当天在路边花几块钱打了二两酒,正坐在路边喝。“我问他喝酒感觉怎么样,他说很舒服。过了一两个小时,我又到此处,发现他竟然已经酣睡路中,还淌着‘梦口水’。”

  他顿时很受触动,身边这么多病人什么都不缺,可就是睡不好、睡不着,一位打工的师傅,身上没有几块钱,喝二两酒就睡着了。人理应求心安,知足常乐。

  6. 不生气就不生病

  很多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任何一种情绪,都会导致细胞、内脏、血管、内分泌、免疫机能等人体的生理活动发生变化。特别是在女性特殊的生理时期,生气、愤怒、惊吓等情绪过激,都可能会导致不良后果。

  另据《大公报》报道,美国生理学家爱尔马的研究发现,生气会造成血压瞬间上升、心跳加快,身体不好的人或老人,很容易出现脑溢血心脏病心肌梗死

  7.  年轻人,别以为你不需要养生

  养生决不能到了中老年阶段才开始注意,老年人五脏六腑俱已退化,此时养生为时已晚。

  青年期的养生也很重要。此时更应注重“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的理念。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喝饮料、吃零食,喜欢吃偏辛辣刺激性的食品,这些习惯都应该改一改,饮食清淡更健康。

  本文参考资料:健康时报网《国医大师刘尚义:养生就是知足常乐》《贪凉一时遭罪一年》《再好的食物也别过量》《中医最忌七分伤》《养生不能猎奇》《不生气就不生病》

标签: 中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起始阶段,是养护身体的关键时节。…[详细]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